鼓励群众参与不设奖牌榜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亮点纷呈

2019-09-08 18:58: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李天慧):9月7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本届运动会的筹备情况和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本届运动会共有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参加,设有17个竞赛项目和194个表演项目,鼓励群众参与,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

  本届运动会从开幕起,将持续举办9天,除各项赛事活动外,运动会还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鼓励群众参与 不设奖牌榜

  本届运动会各项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民族团结的盛会,群众体育的盛会”的定位,按照各民族运动员共同参赛的原则,8个集体项目由汉族和少数民族运动员组队参赛;调整比赛项目设置,突出56个民族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扩大各民族参与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参赛规模。

  在表演项目方面,本届运动会首次增加了民间传统体育选项原则,扩大了散杂居地区表演项目选项范围,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据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介绍,本届运动会将由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组成的34个代表团的7009名专职运动员,参加17个竞赛项目,140个竞赛小项,以及194个表演项目的比赛。

  武翠英表示:“本届运动会将淡化金牌意识,不设金银铜牌,设一二三等奖,扩大奖励面,不搞奖牌榜,鼓励群众参与。”

 开、闭幕式将于9月8日、9月16日20时举行

  据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执行秘书长、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介绍,本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于9月8日20时在郑州奥体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约4.6万人参加,其中演职人员1万人、各界观众3.6万人。

  开幕式分为开幕式仪式和文体展演两个部分。仪式部分由34个代表团以及他们的驻停表演方队带来各地最为精彩的民族文艺演出;文体展演共分为“礼赞中华”、“出彩河南”、“拥抱梦想”三个篇章,节目取材自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用全新的舞台技术手段包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真正做到文化和科技、内容和形式的深度融合创新。

  闭幕式将于9月16日20时在郑州奥体中心举行,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约4万人参加,其中演职人员4465人、各界观众3.5万人。

  闭幕式共分“梦想新起点”、“活力新郑州”、“点赞新时代”3个篇章,以情景化的方式展现河南与郑州人民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描绘河南与郑州发展的宏伟蓝图,与各民族同胞共同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系列展演喜迎盛会

  本届运动会期间,郑州市还将举行“民族大联欢”、“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推进民族团结,让参赛运动员和嘉宾深入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原大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

  据王新伟介绍,“民族大联欢”活动将于9月12日上午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举行,运动员将齐聚黄河岸边、炎黄二帝巨塑下,举办兼具中原特色、融合民族风情的文艺活动。

  据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介绍,“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展览的文物和资料涉及上下两千年,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悠久性和深邃性;展示的内容涉及了一百多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涵盖了我国所有少数民族,充分显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多样性和珍稀性;在展览当中,还将为观众带来400多套700多件文物。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展览分为“序展;牢记嘱托、奋力出彩;大河潮涌、砥砺奋进;龙头扬起、逐梦远航;党建引领、红旗高扬”5个篇章,采用“图文+实物+多媒体”等方式,立体化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原儿女以信仰、信念、信心的磅礴伟力,推动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巨变。

  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迎伟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将于2019年9月8日-10月5日在郑州郑东新区会展中心F馆一楼举行,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同期同地展览。两个展览由文化长廊作为连接通道,届时大家可依次进行参观。自9月9日起,本次展览将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观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的形式,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谈及本届运动会举办的意义,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表示:“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机遇。本届民族运动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尤为重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