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燃动”郑州 “心向”民族团结

2019-09-09 13:29:09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火炬“燃动”郑州 “心向”民族团结

  123棒火炬手中,有56棒火炬手是由56个民族代表担任的,他们与其余67棒各界火炬手交替传递,每人奔跑70米,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郑报豫览摄影师 刘予平 摄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改平院士高擎火炬跑上收火仪式主席台时,二七广场的上空响起音乐:东方红,太阳升……这是郑州人再熟悉不过的旋律,它陪伴着无数人度过了日日夜夜。随后是十下响亮的钟声:2019年9月7日10点整。“真巧,正好是10点,十全十美!”广场上一位观众激动地大喊。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幕前的最后一项大型活动,城市实地火炬传递活动7日上午圆满完成。

  心手相连 传民族薪火

  7日早上8点,在千人合唱的《爱我中华》欢快的旋律中,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拉开序幕。

  8点16分,火炬传递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张利修高擎火炬,从起点出发。头顶是清澈的蓝天白云,身边是波光粼粼的如意湖,周围是“大玉米”、国际会展中心、艺术中心这些现代、时尚的建筑,奔跑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已经89岁的老战士张利修神清气爽、步履稳健。在不远处的广场南侧,21岁的蒙古族姑娘新哈布拉身着民族盛装等候在那里,从老人那里将自己手中的火炬引燃,新哈布拉转身向在运河桥头等候的下一棒火炬手跑去。

  总长度70厘米,重量1500克的火炬“心向”就这样在56位民族代表和67位各界火炬手间交替传递,一路经由郑东新区商务内环、商务外环、金水路、人民路抵达终点二七广场。每位火炬手的跑动距离为70米,交替传递的方式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精华荟萃 展中原风采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种采集仪式于5月8日在登封观星台完成,随后通过互联网向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历时121天的网上传递,网上传递全国总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全国总参与人数近200万。

  进入实地火炬传递阶段,路线全长8.7公里,以如意湖广场为起点,二七广场为终点,途经郑东新区CBD、金水路、人民路等主干道,跨越郑东新区、金水区、管城区和二七区,这是一条连接郑州新城区和老城区,随处都是故事的路线。沿途有代表时尚新郑州的千玺广场、如意湖广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等新地标,也有毛主席视察燕庄纪念亭、商代城墙遗址、二七纪念塔等极具历史意义的老地标。

  第122棒火炬手,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沙桐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跑在“自己小学时上学的路上”,他有着很深的感触:“离开家乡很多年,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郑州现在变化太大了,今后我会带着我的家人和朋友常回来看看,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家乡现在是多么漂亮!”

  相亲相爱 “心向”大团结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炬“心向”,设计精美、寓意深刻,被火炬手们视为珍品,爱不释手。

  经由123棒火炬手,8.7公里的传递,“心向”抵达二七广场。在群众热烈的欢呼声中,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的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手举火炬,稳步跑向终点。在点燃火种盆之前,张改平还特意将火炬向大家做了展示,使观众得以近距离欣赏到“心向”的风采。“火炬传递着民族大团结,传递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也传递着努力奋斗的精神。”张改平说。

  在千人合唱《再一次出发》的歌声中,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而又一个高潮而至:56位身着盛装的各民族代表和67位身穿运动T恤的火炬手齐聚二七塔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留下了一幅温馨祥和、相亲相爱的绚丽画面。他们面对镜头,同声齐呼:“祖国万岁!”(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王文捷 董艳竹 李京儒 翟宝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