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技能培训点亮致富梦

2019-09-18 18:13: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为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9月12日至16日,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人社局、皇后乡政府联合举办“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来自全乡13个行政村的12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同期开设2个培训班,每班60名学员,由职业培训学校的资深讲师授课。“老师讲课认真仔细,手把手示范操作,我学到了好多知识,增加了一门实用技能,对以后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有很大帮助,拓宽了就业门路。”南召县皇后乡辛庄村贫困户张春华高兴地说。

  “这次技能培训班时间5天,主要培训小儿推拿、养老护理、急救常识、家庭关系处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理论学习与实景演示、课堂教学与跟踪指导,真正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尽而拓宽就业门路,提升工资待遇水平,提高贫困家庭就业机会。”开展职业培训的学校负责人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年来,为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本领,激发自身内生脱贫动力,皇后乡党委、政府积极调配师资力量,创造技能培训条件,先后组织苗木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高效生态养殖、家政服务等培训30多(班)次,累计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2400多人次,帮助260人实现了就业,帮助130多人掌握了致富手艺,点亮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2019年以来,南召县在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县人社局、县中等职业学校等联合起来,对市场用工需求把脉问诊,面向农村劳动力相继了举办了保育员、电工、焊工等市场需求旺盛的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畅通就业渠道,携手合力推进就业扶贫。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保育员、电工、焊工培训6期、培训59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30名。

  南召县紧盯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瞄准乡村旅游市场用工需求新变化,积极响应困难群众从事农家乐等餐饮服务业亟需的烹饪技能,把培训从“政府端菜”变成“群众点菜”,南召宾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计划推出“中式烹饪培训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技术培训、技能提升是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选项,更是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我们按照“群众‘点菜’、专家‘掌勺’、政府‘买单’的原则,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和市场需求调查,分类分层次组织培训,侧重培训周期短、易学易会、见效快的短平快职业技能,破解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不足难题。通过传一业、授一技,拥有一技之长,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让美好生活的梦想照亮现实。”南召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四海说。(文 王小军 廖涛 李祖全 王修文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