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儿上”——记河南郏县安良镇岩郭村第一书记刘世磊

2019-09-18 16:24: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9月初,按照平顶山市郏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30岁的刘世磊从郏县供电公司来到郏县安良镇西部山区岩郭村任第一书记。

   人人信任的“最美农电工”

  “这么年轻,能干啥啊?”刚上任时,刘世磊遭到了来自群众的质疑。“只要深入到群众中,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有效解决困难,就能得到认可和支持。”刘世磊说。

  为排查整治农村用电安全隐患,刘世磊从公司借来了一套工具,逐门逐户进行电力义务检查维修。他从入户线闸开始,线路、接头、开关、插线板等一个不漏,能立即解决的他就当场除掉隐患,需要更换的他就详细记录,然后自掏腰包为村民换新。就这样,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走遍全村388户人家,村情笔记写了100多页,为大家除掉隐患1000多处,维修家电38件,更换线路460多米,赠送插板39个,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农电工”。

  值得信赖的“金牌调解员”

  岩郭村村民郭某因一尺宅基地和邻居纠纷近10年。“远亲不如近邻,矛盾必须得化解。”刘世磊说。刘世磊通过村党支部书记郭松朝,约上两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双方互让一步,握手言和。

  由于调解纠纷多,而且调成率高,村民纷纷称他为“金牌调解员”。“一顺百顺事事顺,农村的很多纠纷都源自小事,双方都为了争那一口气,这中间就是少一个人来‘斡旋’。”刘世磊说。

  山乡致富“领路人”

  岩郭村位于安良镇西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山岗薄地多,村内道路多坎坷,基础设施薄弱且常年缺水。

  为促进岩郭村发展,刘世磊先从群众最亟需的饮水、道路着手。他和来自县供销社、林场的工作队员一户户走、一家家问,统计吃水困难群众户数,积极向县水利局、镇政府申请饮用水配套项目。2019年春节后,岩郭村获批饮用水配套项目。今年6月月底,岩郭村近万米的管道竣工,388户居民全喝上了自来水。

  为保证该村电站高效发挥作用,刘世磊又争取了10个管护公益岗位,帮助10个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元。按照目前发电量统计,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留下7万元左右经费。今年春季,依托红牛发展基金,刘世磊为村集体引进代养15头红牛;通过承包经营,该村1300棵杏李和甜柿有了新主人。今年7月,63.25万元道路专项资金到位,该村主干道4000平方米全部新修了水泥路,约4000平方米的红石花坛完工,101盏太阳能路灯安装投用。

  “下一步,我计划解决20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再修路4000平方米,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优质烟叶种植和高产红薯种植,加大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力度,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儿上,让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生活。”刘世磊说。(文 张鸿雨 编辑 李天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