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实行“三个覆盖” 规范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管理

2019-09-19 15:09: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17日,雨后的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内显得格外干净整洁,搬迁户李安民穿着雨衣、听着收音机在小区内转悠一圈,就回到宽敞明亮的楼房准备晚餐。“小区不仅有物业管理,还选出了社区干部专门为大伙儿服务。住在这儿务工经商都很方便,我年龄大了点,就在镇区干保洁员,收入稳定,环境优美,俺天天心情都很舒畅。”李安民高兴地说。

  鲁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留权介绍,像张良镇这样的集中安置点,该县有32个,搬迁到社区居住的居民共有3130户11039人。自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后,鲁山县在这些搬迁社区推行“组织覆盖”、“考评覆盖”、“活动覆盖”三项工作机制,构建安置点长效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安置点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逐步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点,相关经验作法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

  因地制宜,分类设置,实现对安置点的“组织覆盖”

  鲁山县明确机构设置原则,根据集中安置点规模,在民政部门指导下设立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小区服务站,400人以下安置点配备工作人员不超过3人,400人以上不超过5人,全县共选配社区党支部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94人;经济落实经费保障,将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待遇参照村民委员会干部待遇执行,每年为每个社区安排工作经费2-3万元,实现了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资待遇、工作经费、办公设备全部保障到位;强化村民自治管理,按照村级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管理机构,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

  细化标准,量化分值,实现对安置点的“考评覆盖”

  鲁山县开展文明示范社区创建,在全县集中安置点社区全面推进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改变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制定考核标准评分细则,分为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优美环境等17项考核内容,明确了每一项的考核标准、考核办法和具体分值,县搬迁办定期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等方式进行考评打分;实行奖惩并举双向发力,自2019年8月开始,每月考评一次并进行通报,年底进行总评。

  多策并举,智志双扶,实现对安置点的“活动覆盖”

  鲁山县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墙体标语、举办搬迁群众知识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指导每个社区成立“一约四会”;培养良好习惯,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脱贫带头人”“孝善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丰富文体活动,每年组织4次以上文化体育活动,定期组织爱国电影放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和健康的人际关系。(文 王永安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