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薛店镇破解“一户多宅”治理难题

2019-09-19 16:43: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一户多宅”是农村多年的遗留问题,“一户多宅”治理成为农村的“老大难”。“一户多宅”如何治理?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按照示范村带动重点村,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的工作思路,在依法开展“一户多宅”治理过程中,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实行“三榜公示”,党员带头主动拆迁,有效破解了“一户多宅”治理难题;同时分类施策,鼓励群众参与,达到了群众满意的效果。

  郏县薛店镇根据县委、县政府“一户多宅”治理的要求,将临河、刘七、韩店作为首批示范村,以点带面,在全镇深入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整治。一座座久不住人的荒宅、危房轰然倒下,留下的是成方连片的腾空土地。截至目前,全镇收回空白宅基地199处,拆除危旧房屋386间,打通断头路16条,腾出建设用地102亩。通过一户多宅治理,激活了大量闲置宅基地,腾出了发展空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一举多效。

  讲清治理政策,解开群众心结

  “一户多宅”治理工作涉及多数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清楚是做好“一户多宅”治理工作的前提。薛店镇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政策宣传,逐级将政策讲清说透,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近1个月来,该镇出动流动宣传车76台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份。他们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宣传“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政策,解开群众心结,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许多农户主动参与到“一户多宅”治理工作中。

  该镇临河村收回空白宅基地23处,面积达4600平方米;拆除“一户多宅”的危房6处;签订返租或置换“一户多宅”的房屋协议书40份;增加村集体收入18万元。该村完成了“一户多宅”治理任务。村内村外违建已拆除,腾出块块空地,村道也敞亮了许多。

  “三榜公示”到位,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切实摸清了宅基地使用的家底,为“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开好局、起好步,薛店镇坚持在该村“摸家底”先行,把底子弄清并进行张榜公布,将全村“一户多宅”信息公开。薛店镇刘七村有村民1560人、430户。在党员服务中心院内,关于“一户多宅”治理的公示榜赫然在目。第一榜是初次摸底公示榜,第二榜是不符合条件公示榜,第三榜是收回情况公示榜。刘七村监委会委员马秋太说,以前村里“一户多宅”是本“糊涂账”,家底不清,实行“三榜公示”后,群众清清楚楚,体现公平正义。

  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

  该镇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镇党委书记李红伟任农村“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镇长薛晓东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各村“一户多宅”调查摸底、集中拆除等工作,及时化解疑难问题。薛店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党员干部执行政策规定,保障了农村“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临河村、刘七村、韩店村的党员干部既是“一户多宅”治理的政策宣传员,又是“一户多宅”治理的带头人,良好的示范带动对全镇推行“一户一宅”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行分类施策,达到群众满意

  薛店镇依法推行农村“一户一宅”治理工作,对“双违”建筑、“一户多宅”中的破烂不堪老房、危房一律拆除,原有宅基地归村集体所有,多占的宅基地一律退回,作为今后村民规划建房用地。对不符合“一户一宅”要求,但仍能居住使用的院落,在考虑经济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采取一是房屋收归集体所有,然后返租给原房主、或者租给本村的无房户、少房户;二是房屋由旧房主卖给本村符合“一户一宅”要求的村民。

  “我们镇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根据县委县政府“一户多宅”治理工作的要求,将一户多宅治理与双违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相结合,边治理、边改善、边提升,对宅基地进行规范管理,创建无违建镇和人居环境示范镇。”该镇党委书记李红伟说,“通过推行‘一户多宅’治理工作,体现了公平正义,检验了全镇党员在‘学先进、找差距、抓落实、争出彩’活动中的责任担当,锤炼了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拆出优美环境和发展空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文 肖应辉 宋钢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