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镇平县裴营村第一书记杨立军一心为民谋发展 全力攻坚助脱贫

2019-09-20 11:54: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他是老乡们口中称赞的“杨书记”,心里惦记的是民情冷暖,脑子里琢磨的是富民强村。他是亲戚眼中的“另类父亲”,以村为家,说服妻子到村里任驻村工作队员,还把孩子从城里接到农村上学。他就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裴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立军,在他的带领下,裴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3月,镇平县人民医院安排杨立军到晁陂镇裴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找到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杨立军一到任就扑下身子、转变身份,将成为“村里人”作为工作的准则。

  为方便群众反映困难和问题,杨立军白天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晚上挨家挨户,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村民的房屋居住条件怎么样?家中有没有劳动力?有没有孩子在读书?家中是否有病人……做好了基本情况摸底、致贫原因调查和建档立卡等基础工作,杨立军根据实际制定了帮扶计划,对症处理,分类施策。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杨立军就一头扎进工作中,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很少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几个月下来,他瘦了也黑了。杨立军的妻子于红心疼不已,利用周末和闲暇时间到村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帮助工作队整理档案资料。2017年底,镇平县人民医院需要增派一名人员到裴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得知消息后,杨立军立即建议妻子提交驻村申请,加入他们的队伍,就这样,于红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驻村工作队员。

  孩子小离不开父母,杨立军把4岁的儿子杨飞洋也转到村幼儿园上学,就这样孩子从优越的城市生活转到了农村,有的亲戚不理解,杨立军却无怨无悔。全家人的团聚更是让杨立军全身心的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去。

  通过调查研究、外出考察,杨立军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还建起了2个占地60亩的蔬菜大棚。仅黄瓜一项,每天采摘3000斤左右,利润极其可观。目前,裴营村果蔬产业扶贫基地吸纳了多位贫困户参与务工,平均每月增收1800余元,足不出村就能有稳定的收入,这让贫困群众心里很是满意。

  裴书海是裴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爱人不幸患上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通过报销后还需要一万元多的医疗费用,本身摇摇欲坠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杨立军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县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减免该户的医疗费用。

  自驻村以来,杨立军积极要项目,争资金,投资250万元建成通村通户路8.48公里,开挖排污沟一条,切实改变群众出行难问题,解决了全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同时积极协调县人民医院给村里30多户贫困户垒院墙、建厕所、修厨房。现在,裴营村的道路通了,产业兴了,村民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杨立军把家搬到村里,用脚步丈量裴营村的每一寸土地,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用真情真意谱写一首首驻村赞歌。(文 王小军 胡少佳 王世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