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红薯大王” 冯增会:带领乡亲 迎接致富“薯光”

2019-09-20 16:35: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红薯哥,给我准备5000斤烟薯25,明天上午10点我去拿货。”近日,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白庙村增会家庭农场负责人冯增会接到了宝丰县赵庄镇商户王红旗等人发来订购红薯的信息。

  “春红薯已经上市,有商薯19、烟薯25、普薯32、龙薯9等6个品种,有适合烘烤的、蒸食的、煮粥的,品种不同但口味有保证,所以我们产品的回头客很多。”冯增会一边回复客户的信息一边说,“现在大家都注重饮食健康,薯类的营养价值已被广泛认可,很受消费者欢迎。”

  冯增会今年48岁,2010年,他回家流转土地做职业农民。

  白庙乡一带土质适合种烟和红薯,烟和红薯每三年需要换茬种植。尤其是种红薯,乡亲们全凭老经验、老办法,自己育苗繁殖,产量低、薯形差,卖不出好价钱。冯增会到郑州、商丘、新乡等地拜访红薯种植大户、专业院校,虚心取经,最终引进了适合郏县种植的新品种。

  2012年,冯增会注册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5月,他注册成立了增会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种红薯318亩,带领500户社员又发展红薯3000多亩,当年附近村民收获了1500多万斤红薯,平均比自留种繁育增产40%。由于质量上乘、口味纯正、薯形优良,1500多万斤红薯虽高于市场价,却在半个月内售罄。自此,他也被老百姓唤作“红薯大王”。

  在他示范带动下,如今白庙村一带种植红薯稳定在1万亩出头。由于从外地购买薯苗费用高,冯增会便又从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科技大学购买脱毒红薯回来育苗。薯苗品种全、成活率高、病虫害少,每到销售时非常紧俏。冯增会说,红薯苗除了供应当地,还卖到了郑州、许昌和平顶山市叶县、宝丰等地。根据品种,每株0.1-0.15元不等,一亩地按3000株算,1万亩地就可以卖到300多万元。

  如今白庙红薯声名在外,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商贩采购。瞄准商机后,冯增会又高标准建设了两座占地800平方米的地窖,可以储存80万斤红薯。“老百姓可以免费存放,过了春节后再卖,每斤会高出0.5-0.6元。”冯增会说。

  冯增会富裕后,从没忘记帮助乡亲。现在他已安排贫困户冯标正、王令文等近40人常年就业。“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俺要继续当好‘新农人’,把红薯‘炒红’变成‘黄金薯’,和乡亲们一起迎接致富的‘薯光’。”谈及未来,冯增会信心满满。(文 张鸿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