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实现“五个一批”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9-09-24 11:20: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3日,平顶山市鲁山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在该县董周乡铁家庄村给果农传授管理技术。鲁山县林业局局长张文艺介绍说,这片经济林基地涉及董周、库区、观音寺、瓦屋等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种植酥梨面积5.6万多亩,年产果品5000万公斤左右,产值达1.3亿元,是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丘陵山地特色林果基地。

  据悉,鲁山县立足发展实际,强力推动产业扶贫,结合县域资源分布,打造了东部平原循环农业、西部山区旅游业、北部丘陵柞蚕养殖业、中部加工服务业、东北部光伏发电、西北部养殖业、南部林果业等七条扶贫产业带;出台了种植、养殖、外出务工、旅游等多项产业奖补意见。全县产业覆盖率达100%,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电商、光伏”等六大特色扶贫产业,贫困群众增收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产业脱贫一批”目标。

  在大力发展产业增收项目的同时,鲁山县还高度重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近年来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点32个,搬迁3130户11039人;同时,拓宽搬迁户增收路径,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实现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目标。张良镇思源居安置小区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澎河河畔,配套建设有日光温室大棚、扶贫车间和300亩张良姜种植基地,有效缓解了搬迁户的就业压力。

  鲁山县根据林业生产实际,3年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续)聘生态护林员2981名,从事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使这些贫困家庭年均增收6000元,推动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目标。

  鲁山县还积极实施“两免一补”、“营养午餐”、“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措施。2018年,该县共发放各类补助3450万元,推动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帮扶,实现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鲁山县建立了贫困群众医疗“六道保障线”,贫困群众住院时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结算。2018年以来,该县已累计为贫困群众发放医疗补偿资金2.68亿元,将符合条件的“鳏寡孤独”农村特困群众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实现了“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目标。(文 师红军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