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安阳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9-24 16:04: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永杰):9月23日上午,河南“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安阳专场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创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作新闻发布。

  安阳既是传统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阳既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魏武王曹操高陵所在地,是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拥有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等知名景点。同时,作为国务院批准的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陆港型囯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安阳又是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市和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有“航空运动之都”的美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传统工业城市到绿色转型发展

  安阳是一座传统工业城市,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安阳的三枪自行车、金钟电池、盾牌内衣畅销省内外。过去,这种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这种以高投入、高能耗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特别是钢铁、焦化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已经达到了环境容量的上限。产业结构偏重、企业布局不合理、主导产业不突出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

  近年来,安阳市不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把产业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安阳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使钢铁、焦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升级。安钢冷轧、鼎鑫镁轮毂、豫联集团铝轮毂等项目相继投产,复星合力冷轧、安彩高科“三新产业园、凤宝热扩车桥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蓬勃发展,光远新材料、致远高端覆铜板等项目建成投产,德力新能源商用车顺利下线,河南省第一架轻型运动飞机安阳一号成功试飞,广东先导稀材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地。

  据统计,2018年安阳市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为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安阳市把打好打贏三大攻坚战作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短板的关键举措。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方面,安阳重点做好非法集资处置、企业风险化解和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06起非法集资案件,已司法审结247件;55个“半拉子”工程完工32个、正在施工20个;政府重点帮扶豫北金铅集团等企业做好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在脱贫攻坚方面,安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5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956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75个,保证每个贫困户都有2项以上稳定增收措施。截至2018年底,全市脱贫7.8万人,259个贫困村退出,完成649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43%下降为0.76%,国家级贫困县滑县、省定贫困县内黄县顺利摘帽。

  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安阳坚持依法治污、铁腕治污、科学治污,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安阳市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较2016年下降20.6%、13.9%,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