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奋进新时代 潢川更出彩

2019-09-25 15:31: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4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阳各县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潢川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信阳举行。围绕“奋进新时代·潢川更出彩”主题,中共潢川县委副书记、潢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兰恩民,中共潢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军华,中共潢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伟,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家富,潢川县农都集团董事长张建新介绍了潢川县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果和典型经验。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兰恩民从“人文潢川,底蕴厚重;枢纽潢川,区位独特;宜居潢川,秀美诱人”三方面介绍了潢川县的基本情况。兰恩民说,潢川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之乡、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是河南省财政直管县、省卫生县城、省园林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双拥”模范县、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潢川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

  据兰恩民介绍,目前,潢川县粮食产量稳定在13亿斤以上,农业产业化响誉全国,“鸭”、“猪”、“鳖”、“花”、“粉”、“虾”、“面”、“茶”八大产业各具特色;全县培育了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组建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县内两大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13.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55家,主营业务收入达240亿元;潢川县鄂豫皖三省交界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地位不断巩固。

  兰恩民表示,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站在新起点,潢川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发展篇章。

  赵军华介绍了“支持潢川县撤县设市,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围绕建设大别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信阳副中心城市目标,着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潢川县以人民为中心,以撤县设市为切入点,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精致秀美城市;坚持潢川县与潢川开发区融合发展,以京九大道为轴线,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潢川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对接融合,实现县区互动、城区互动。目前,潢川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1.2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52万人,城镇化率达51.5%。潢川县已成为河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四大样本”之一。

  据张建新介绍,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8万亩,稻虾共作面积达25.7万亩,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潢川最受群众欢迎、最接地气的扶贫产业。“日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点赞潢川县‘稻虾共作’扶贫模式,让我们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小龙虾产业在潢川大地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是‘政府支持有力度、群众参与有温度、多方共赢有热度’的结果。”张建新说。

  会上,沈伟介绍了有关“大爱潢川·道德之乡”的相关情况。她说,潢川之所以被誉为“大爱潢川”,主要是潢川人民具有开放、大气、包容、至善、博爱的精神。在这些爱心人物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潢川人加入到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持续传播“大爱潢川”精神。潢川好人群体数量多、质量高、类型全、连续性强,在全国县级城市中极为罕见,形成了备受关注的“潢川好人现象”。(文 朱少德 司勇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