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将在郑州举行

2019-09-25 08:52:49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即将开幕)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将在郑州举行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即将开幕)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将在郑州举行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即将开幕)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将在郑州举行

各国选手展示风采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总部官网

  郑州晚报讯:在全世界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潮中,郑州向全世界的中学生发出了邀请。2019年10月18日~11月2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决赛将在河南郑州举行。

  2019年3月至9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在全球121个赛区相继举行。通过海外预选赛晋级的选手,在中国集结,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决赛。

  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五洲四海的15岁至20岁、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中学生,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比赛主要以选手表达汉语口语的流畅度、了解中国国情知识的程度、掌握中华文化技能的水平为评判标准,重点考核选手的汉语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

  10月18日~11月2日,一路过关斩将的来自五大洲的百余名优胜者将汇聚郑州进行总决赛。本届比赛将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包括最佳口才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激励大家学汉语的热情,增进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海外预选赛冠军吐心声谈期盼

  科摩罗预选赛冠军:中国“光明行”让奶奶重见光明

  当地时间4月14日,由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主办、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科摩罗赛区预选赛落幕。

  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自己的汉语梦想。选手拉一莎谈到自己得了白内障的奶奶因中国“光明行”给予手术支持而重见光明,这让她萌生了来中国学医认识更多朋友、帮助更多人的梦想。拉一莎也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荣获科摩罗赛区预选赛冠军,将会来到郑州参加比赛。

  美国南部预选赛冠军: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热爱

  当地时间4月28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美国南部预选赛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举行。来自美国得克萨斯、佛罗里达、佐治亚、亚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阿肯色、俄克拉荷马等地的数十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分为笔试、个人主题演讲和中华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来自休斯敦独立学区孔子学院的季凯碧(Cambry Gerardi),在主题演讲的同时竟能手工编织出“中国结”,以优异的表现摘得桂冠。“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热爱。”季凯碧赛后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更加坚定了她学好、用好汉语的决心。

  乌克兰预选赛冠军:我想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当地时间5月17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预选赛在基辅举行。参赛选手在知识问答环节随机应变,妙语连珠。在才艺展示环节亮出绝活,将书法、中国画、抖空竹、打腰鼓、川剧变脸、戏曲水袖舞、中国功夫、西游情景剧等充满浓郁中国风情的表演演绎得生动有趣。比赛现场,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的同学们还演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等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

  最终,来自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的9号选手安名勇夺第一,他将代表乌克兰到郑州参加“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他信心满满地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近年来,乌克兰兴起学习汉语的热潮,“汉语桥”比赛不仅受到了参赛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更被各地学校所推崇。

  墨尔本预选赛冠军:学中文让我有了更多新机遇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墨尔本预选赛于当地时间5月31日在墨尔本文法学校落下帷幕。来自马塞兰中学的亚历克斯·德·塞萨里获得第一名。在比赛演讲中,选手们从学习汉语的经历、眼中的中国、为什么喜欢中国等角度讲述了自己对汉语的认识和对未来梦想的追求。在才艺展示环节,大家各显其能,既有打太极、抖空竹等传统文化表演,也有魔术、小品、中文流行歌曲演唱等文艺表演。

  赛后,塞萨里表示,尽管中文学起来有很大难度,但其中的乐趣和收获更大。“学习中文让我接触到悠久的中国文化和历史,也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新机遇”。

  德国预选赛冠军:我的未来会和中国紧密相连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预选赛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在不来梅落下帷幕。16名来自德国各地的中学生参加预选赛决赛,展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本亚明·拉布凭借出色表现荣获冠军,他从高一开始学习汉语,已经学了两年,曾两次到中国游学。他说:“我对中文很感兴趣,相信我的未来也一定会和中国紧密相连。”

  肯尼亚预选赛冠军:“汉语桥”不仅仅是一场中文竞赛

  当地时间7月29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预选赛圆满落幕。实力超群的选手马可爱(Makau Stacey Njeri)凭借流利的演讲、扎实的知识储备以及特别的才艺斩获冠军。

  赛后,马可爱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学汉语,我很自豪能够在‘汉语桥’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一场中文竞赛,也增进了我们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的人一起切磋学习,了解中国文化。”

  智利预选赛冠军:中国传统曲艺文化深深吸引了我

  当地时间8月9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智利预选赛决赛在智利天主教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22所中学的27名学生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其中8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中的演讲比赛围绕“携手汉语、筑梦未来”这一主题,结合选手自身的汉语学习经历,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最终,来自圣尼古拉斯多功能中学的Loreto Joos以484分的总成绩夺得智利预选赛的冠军。她回顾了自己与汉语结缘的点点滴滴,也分享了在汉语学习中所经历的期待、失落和成长。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被中国传统曲艺文化所深深吸引。她在比赛中表演的《梨花颂》唯美大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基斯坦预选赛冠军:我想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当地时间8月28日,巴基斯坦赛区的海外预选赛,在位于伊斯兰堡的千禧大学礼堂举行。

  整个比赛分为中文演讲、即兴问答、中国文化技能展示三个环节。在中文演讲中,选手们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历程。选手苏哈·法蒂玛用流利的中文说,学习中文让她拥有了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变得越来越乐观自信。而选手阿比哈·苏艾博阐述了中国哲学带给她的人生启示:“太极的一黑一白蕴藏了天地,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谢中文,让我了解到这么多深奥的人生哲理。学好中文,让我微笑面对人生的起伏。”最终,阿比哈·苏艾博获得了本次预选赛的冠军,将代表巴基斯坦中学生来郑州参加总决赛。她说:“我希望在总决赛上,能把巴基斯坦的名字写入‘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获奖名单上。未来我还想到中国读大学,继续学习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功夫,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巴西预选赛冠军:我想到中国留学

  当地时间9月1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预选赛在里约热内卢圆满落幕。来自巴西5所高校孔子学院的9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争夺唯一的一个总决赛参赛资格。

  本次比赛共分为笔试、主题演讲、听力、朗读和才艺展示等环节。选手们用娴熟的中文表达着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喜爱。

  当天比赛的第一名刘梦霖已经学习汉语3年,他希望能在“汉语桥”上越走越远,未来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到中国留学。他说:“一开始学习汉语,我的目标就是要参加‘汉语桥’比赛。但是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真正意义,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

  巴西预选赛上还有一名选手让人记忆深刻,他是酷爱中国哲学的邵文笛。“我每天都沉醉在奇妙的五千年中国文化中,我觉得中国哲学可以提升人们的思维方式,道家崇尚自然、无为而治,孙子兵法中的战略战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这些我都有涉猎。”他说,中国哲学正在改善他的生活状态。

  阿根廷预选赛冠军:我想爬上长城,见到大熊猫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预选赛于当地时间9月2日圆满落幕,来自拉普拉塔市的艾莱奥诺拉凭借流利的演讲和一段出色的古风歌舞获得冠军。艾莱奥诺拉赛后表示,她已经学了6年汉语,对接下来的总决赛中国之旅充满期待。她说:“我希望能够爬上长城,见到大熊猫。”

  此次比赛在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目前学院除了开设大学学分课程,还设立了兴趣课程,包括剪纸、书法和各种文化活动,还有网络教学课程,多方面满足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郑报全媒体记者 熊维维 王一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