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土壤集聚数创生态 河南开启数字经济新引擎

2019-09-26 13:17:37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培育发展土壤集聚数创生态 河南开启数字经济新引擎

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现场 朱哲摄影

  9月25日,“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这也是这一活动第二次在郑州举办。大数据顶尖人才扎堆,大项目竞相落户,各方观点碰撞交流,作为内陆大省的河南,以大数据标签,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如果从纵横两个维度审视,会发现河南数字经济的发展并非偶然。结构转型、土壤培育、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等,赋予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牵手阿里、华为、诺基亚等河南数字经济再结硕果

  9月25日,在“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上,一批代表世界互联网领先水平的项目纷纷落户郑州。

  这些项目包括: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项目,举行海康威视与郑州市政府、中电海康与中电科22所签约仪式;发布华为与河南合作打造鲲鹏生态相关情况,举行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河南鲲鹏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发布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建设规划,举行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发布诺基亚“5G全球交付中心”落地智慧岛计划;发布软件小镇建设规划,举行软件小镇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等。

  在当天集中签约的项目当中,既涵盖河南省发改委与芬兰商务局、河南中德智能产业研究院与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签约,也包括郑州市政府、安阳市政府、平顶山市政府、濮阳市政府与国内相关互联网企业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亦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软通动力中原研发中心、中兴·天迈5G城市公共交通自动驾驶生态实验室、南威安全自主可控软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等重大技术创新机构的落地。

  利好政策不断河南培育数字经济土壤

  虽说“闻道有先后”,但从地域上看,不管是阿里巴巴、腾讯还是后来者拼多多,多选择在北上广深开挖自己的第一桶金。那么,对于内陆城市郑州来说,何以在2019年,成为互联网巨头争相入驻的另一高地呢?

  答案其实显而易见。

  在行业人士看来,传统的商业模式讲求聚合效应,数字经济更不例外,先进的技术必须对接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体,才能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

  “河南省的总人口超过1亿,庞大的人口规模背后,是充满潜力的需求与市场,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潜力。2018年,河南省的数字经济规模达1.25万亿元,目前全省互联网用户达10783.6万户,与人口规模相当,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格局可喜、可观。”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表示。

  而除了人口优势之外,在政策支持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河南可谓“一日千里”。

  2018年1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计划采取十条措施,促进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其中,每年从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全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设立规模为50亿~100亿元的以大数据产业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引进国内外大数据优势企业,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政策、土地、资金等资源畅通无阻地向大数据产业倾斜,仅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郑州分所为例,郑州市及郑东新区两级政府给予其1.5亿元人民币扶持资金用于其科研及运营。

  “真金白银”仅是表象,其映射出的乃是河南在大数据发展中流露出的积极态度。知名大数据企业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元浩此前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河南是一个愿意创新的省份,也非常愿意尝试新技术,这对于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是非常良好的机会。”

  而在政策的支持下,进入2019年以来,河南大数据产业捷报频传。

  今年1月,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三个月后,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南最大的数据中心,提升郑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5月14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筹建,成为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台认定管理办法后批复筹建的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可以说,大数据产业正在河南快速强势增长。

  多家企业发力内生动力强劲

  如果说政策培育了河南省发展数字经济肥沃的土壤,河南内部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则是河南发展数字经济的内生力量。

  2018年9月,国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仪器仪表制造商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汉威科技迎来了二十岁生日。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低调成性”的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难得高调一次:“都在问下一个BAT会是谁?在物联网的语境下,汉威科技有希望也有机会成为下一个BAT。”

  任红军的高调确有缘由。

  在过去的20余年里,汉威科技从国内气体传感器出发,业务已经横向拓展到气体、湿度、流量、压力、加速度等门类,纵向补全包括传感、智能终端、通讯、云计算、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

  与汉威科技相类似,同样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国内一卡通行业龙头新开普,近年来通过外延式收购,其产品已经覆盖700多所院校。并且通过不断转型,新开普早已从一家一卡通企业转型为业务涵盖一卡通、移动支付、教育培训和校园金融的平台型科技公司。

  近年来,宇通客车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建立起行业云平台,目前接入客车超过14万辆,该平台用互联网实现远程监控、故障诊断、车辆维护、充电调度和危险驾驶行为管理等。

  在个体企业生长壮大的同时,河南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规划布局了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为核心区、省辖市中心城市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1+18”发展空间格局,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全省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互联网巨头争相入驻河南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随着河南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持续推进,河南数字经济的基础不断夯实。近期,一批互联网行业巨头已经争相进驻河南。

  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充分挖掘利用河南、郑州的优势,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已签约项目的落地落实,布局更多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把郑州打造成为数字化的典范城市,为经济转型升级、抢占全球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不只是阿里,9月以来,行业巨头海康威视也不断在河南“开疆拓土”。

  在互联网巨头纷纷入驻的同时,河南省相关政府部门再发多项利好政策。

  7月2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明确河南要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字化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9月20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明确将以六大类工程带动,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再迎新契机。

  这六大工程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人才引进培育工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程。

  对于河南数字经济的未来,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表示:“我们也期待未来几年中原的大地上也长出我们自己的惠普公司、戴尔公司、微软公司,为河南省的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