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2019-09-27 17:44: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日前,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的清明上河园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明上河园组织3000名观众、700名演员一起进行大合唱。大家挥动手中的国旗,激情澎湃地放声歌唱。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清明上河园组织游客进行红歌大合唱 供图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营销总监石占良介绍说,这次活动之后,不少行业和单位都在清明上河园举办同样的活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开封市政府还将组织市民在此举办更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民间艺人精彩的喷火表演 摄影 付锐

  清明上河园再现《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园是根据宋朝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匠心巨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于1998年建成的。它再现了开封曾经的繁华胜景,展示着开封丰厚的历史文化,让游客“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21年来,清明上河园宏大的规模、丰富的宋文化内涵、独特的古代娱乐设施、新颖的表演剧目、全新的休闲度假理念,始终引领着中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创造了旅游界令人称颂的“清明上河园”现象。特别是近年来,清明上河园以“文化+”为抓手,上演了一幕幕新剧、大戏,演绎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清明上河园打造的中秋节“网红”拍照场景 摄影 贾亲亲

  2019年9月13日,恰逢传统节日中秋节,清明上河园大门广场的《嫦娥奔月》场景,早就传递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在清明上河园内,上百只发光“玉兔”错落有致地“蹲”在草坪上,与远处美轮美奂的“超大月亮”互相映衬,形成了“网红”拍照地。这是清明上河园举办的首届中秋文化节,意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清明上河园享受充满宋文化气息的别样团圆节。由此,清明上河园把一年当中的中国传统节日与旅游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清明上河园的固定活动。

  中秋节当日,来自安徽的王女士带着全家老少兴致勃勃地在清明上河园内游玩,她说:“今年专门来开封过个不一样的中秋节,感受一下宋文化。这里很多民俗类的表演和实景演出,都很有历史文化内涵,让人在游玩中了解宋代皇家与民间的文化,比在家里过节更有意思。”

  一系列传统节会活动给清明上河园带来游客量的明显增长。据统计,2018年,清明上河园通过节庆活动带动接待游客量占全年总游客接待量的36%。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外国青年跟随手工艺人学习制作非遗——泥咕咕 摄影 付锐

  从2018年暑期开始,人们发现,在清明上河园,很多人穿着各种各样的宋装游园,身边尽是“侠客”、“书生”、“新娘”、“小姐”、“丫鬟”、“道士”、“官家”……他们有的在拍照,有的在购物,一群男生在踊跃参加“王员外招亲”……更加有趣的是,一对对情侣穿着宋装,却用现代方式传情示爱;一个个老人身着宋装,却和着现代的音乐节拍跳起广场舞……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清明上河园推出的“万套宋装免费穿”游园活动,获得大量“80后”、“90后”甚至“00后”游客群体的喜爱,每天20%左右的游客参与这种活动,还带火了编发、化妆生意。今年,清明上河园又推出线上活动——“最美宋装照”评比。石占良自豪地说:“目前,微博话题#最美宋装照#阅读量高达1258万,网上热度很高,很多年轻的游客可能就是冲着这个宋装活动前来游园,这对宋代服饰文化也是一个活化与传承。”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中展现北宋时期市井百态的场景 摄影 丁旭

  开封版《经典咏流传》

  2008年,清明上河园巨作《大宋·东京梦华》公演,演出由700多名演员参与,是一幅关于北宋王朝鼎盛时期的印象画卷,是《清明上河图》和《东京梦华录》的历史再现。它利用水系景观、人文演出和历史背景,运用《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八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宋词及其意境,生动形象地勾勒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

  剧中熙熙攘攘的宋代市井风情,都城汴京的繁荣与奢华,万国来朝的气势,战争的悲壮,祝福的寄托,整个演出场景是“闹”、“静”交错的大写意水墨画。传颂隽永的宋词代表了宋代汴京城的市井生活和社会风貌。

  豪华的场景,经典的宋词,高科技的舞美带给广大游客强烈的视听震撼,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北宋京都汴梁的盛世繁荣。在一曲曲委婉的古乐旋律中,歌唱家们时而悠扬婉转、时而激情高亢的演唱,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宋词的意境和内涵,配以丰富多彩的场景演绎,游客们惊呼:“这不就是开封版的《经典咏流传》吗?”

  《大宋·东京梦华》的公演对于清明上河园的品牌影响力、知名度的提高起到关键作用。2008年4月,景区推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业界获得了巨大反响,促进了开封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此举也开创了国内主题公园创编大型实景演出的先河,这一年,游客接待总量突破一百万人次,标志着开封文化旅游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目前,清明上河园单日演出剧目场次达70多场,节庆活动期间演出剧目已经超过 100场,平均每10分钟一场演出。通过多年来不断发展和创新,清明上河园逐渐形成了大型剧目震撼化、中型剧目精品化、小型展示剧目景观化的表演体系,在静态的宋式建筑和园林景观中,通过演艺活化了历史,赋予了人文景区忠于历史又高于历史的不一样的灵魂温度,让遥远的宋文化从画卷中走出来,从书本中走出来,从历史中走出来。

  《岳飞枪挑小梁王》等实景演出叫好又叫座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激烈的水上大战《大宋·东京保卫战》演出场景 摄影 付锐

  进入2014年,清明上河园游客量猛增,游客接待量首破200万人次,达到了226.97万,收入首破2亿元大关。石占良说:“这得益于清明上河园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的新项目《岳飞枪挑小梁王》和《大宋·东京保卫战》的实景演出,场场爆满,游客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在座位上等候。”

  他接着介绍说:“我们演出还会现场招募游客参与,在《岳飞枪挑小梁王》的实景马战中,游客可以扮演士兵拿着盾牌在校场跟着队形参与到演出中,让游客有一个深入化的互动和体验。”

  今年中秋节期间,在一次表演中,当“岳飞”将被冤枉处斩时,台上参加比武的其他演员高喊:“放了岳飞!”这时,台下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然站起来,跟着演员一起激动地高喊:“放了岳飞!”顿时,台上台下一起高喊:“放了岳飞!”演出结束后,老人的眼眶仍然闪动着激动的泪花。

  谈到实景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的成功,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克彬说:“对于外地人来说,开封的灿烂文化不能藏在书本里,必须通过一个合适的手段展示出来,清明上河园实景演出《岳飞枪挑小梁王》就是展示岳飞精忠报国,想上前线抗金杀敌去参选武状元的真实历史,所以观众非常愿意看,没想到这种演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游客在清明上河园国际灯笼馆观赏 摄影 贾亲亲

  清明上河园夜游让开封“夜经济”火了

  近年来,人们发现开封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每到晚上,忙碌一天的市民、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纷纷涌上街头,走进公园,有的坐船游览大宋御河夜景,有的逛夜市品尝开封各色小吃,有的走进清明上河园观看《大宋·东京梦华》……

【河南原创通讯稿件 文章字数客户有要求】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新故事

宋装美女提灯夜游 供图 清明上河园

  其实,夜生活曾经是宋朝重要的文化内容之一。据《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开封市政府决定开发以文旅为主要内容的夜生活。2017年7月10日,清明上河园率先开放夜游,打造好吃、好看、好听、好玩的新项目。每到夜晚,老开封、老字号、老味道纷纷登场、琳琅满目。清明上河园又通过声光电与大宋文化的再次交融,打造一步一景、亦真亦幻的汴河灯影,让游人梦回千年,“人在船上坐,船在画中游”,带给游客畅游大宋汴河的深度体验。石占良介绍说:“夜游开放当年,游客接待总量突破300万人次,收入突破3亿元,极大地推动了开封夜经济的发展,吸引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连续报道。”

  在开封鼓楼夜市,一位经营开封小吃灌汤包的摊主张先生高兴地说:“现在每天收入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开封夜生活人气越来越旺了,我们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新故事带来新变化,新变化带来新效益。2018年,清明上河园游客量达3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6.98%。石占良满怀信心地说:“十一我们将正式推出‘中华巨马巡游’、《宋廷·梦乐》和《菊美人·婀娜》等新的演出项目,清明上河园今年的游客接待量有望达到370万人次,收入有望突破四亿元。但是,清明上河园还只是开封市文旅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清明上河园的明天会更好,开封的明天会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