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2019-09-29 13:08: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花海封丘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金秋丰收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油菜花开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封丘湿地里的震旦鸦雀(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歌唱祖国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眺望春天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郁”香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争”春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美丽田野

【中原名景-图片】花海封丘 田园梦乡

俯瞰封丘

  悠悠黄池,见证千年沧桑;泱泱大河,诉说时代变迁。万里黄河在这里拐过了“几”字形的最后一道弯,直奔渤海而去。大河之洲,魅力封丘!2000多年来,她以一种原生态的悠闲,静静地讲述着自己的历史,看风云变幻,历日月轮回。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在滋润着沿黄百姓的同时,也把贫困和落后像黄河泥沙一样沉淀在广大滩区。黄河流经封丘县56公里,在该县黄河左岸、黄河大堤以南、贯孟堤以北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封丘自古以来深受黄泛之害,特别是作为滞洪区,为顾大局做出了巨大牺牲。直到2002年,全县近80万人口中仍有151个贫困村、14.6万贫困人口,因而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一顶“穷帽”,一戴就是17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封丘举全县之力、凝全县之智,决战脱贫攻坚。该县科学实施脱贫规划,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支撑、产业带动、政策保障、精准发力、借势发展”的理念,和“决不弄虚作假、决不搞数字脱贫、决不搞形象工程、决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原则,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全面扶贫大格局。今年5月9日,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封丘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黄河生态也赋予了封丘绮丽的自然风光。泛舟豫北最大的自然湖泊——青龙湖,在碧波荡漾、芦花飞雪中感受久违的释然;登上黄河大堤,看沙鸥翔集、渔帆点点,体味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感受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走进水草丰美、千鸟翔集的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苍鹭戏水、白鹤起舞,听百灵鸣夏、布谷催春,体会天人合一的况味。百里长堤旁大树参天、芳草匝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绿色长廊”。徜徉于流绿叠翠的金银花大田,呼吸花海馥郁,采撷自然芬芳;在广阔的树莓田中,让晶莹甘润的莓果儿唤醒干涩的唇齿……

  一边抓脱贫,一边抓生态。近年来,封丘县以党的建设和扶贫开发为主业,积极融入新乡市“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三大战略,利用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树莓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四大国字品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生态绿化等工作,走出一条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的绿色和谐发展之路。

  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封丘,孕育了封丘宋绣、洛寨杂技、李金梅制笔、夜来坊老粗布等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世界草地滚球邀请赛暨第五届中国公开赛、五人足球“谁是球王”邀请赛、国际树莓蓝莓高峰论坛、每年举办的“趣”封丘乡村旅游节、河南最美爱情节、长寿封丘树莓节、幸福封丘广场舞大赛、歌曲大赛、戏曲大赛等众多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如今,走在封丘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文化处处落地开花,把这座小城装点得愈加美丽。

  黄河奔流,大地飞歌。历经了千年岁月洗礼的封丘,在精准推进脱贫攻坚中日渐富裕,日渐美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恢宏画卷中,封丘县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四城同创”和支部强村、产业富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文化润村、人才兴村、清廉正村等“八村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政策保障、改革驱动、产业支撑、绿色发展”的理念,奋力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今天的封丘,正在奏响一阕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华章!(统筹策划:李虎成王茜文字图片:代娟尹祖涛孟庆军蔡庆军李学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