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焦作绘就民生新画卷

2019-10-01 20:09: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永杰):9月3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焦作专场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介绍了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8年,焦作生产总值达237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6.63万元。在2018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考核评价中,焦作位居第2名,并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

 新理念引领转型发展

  焦作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蝶变”。

  工业上抓转型升级。焦作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焦作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生物产业基地。焦作六氟磷酸锂、气缸套及核黄素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

  农业上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焦作形成了面品、怀药、乳品、肉品、饮品等9大类18个优势产业集群,其中14个被认定为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个,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和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务业上抓融合发展。焦作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目标,全面推进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医疗保健融合发展。目前,焦作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1%。

 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作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加快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成为全国首家市县乡村“四级联创”的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设立了改革创新奖、企业创新奖。

  焦作依托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和“一赛一节”等开放平台,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工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有密切的经贸往来。2018年,焦作市进出口总额达161.47亿元,居河南省第三位。

  以人为本绘就民生新画卷

  近年来,焦作围绕群众需求,坚持每年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和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目前,焦作市已有122个贫困村、8.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焦作创新实施的“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建档立卡贫困户失智失能重残重病集中医养工作实现全覆盖;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百姓文化超市”被文化部评为20个优秀群众文化品牌之一;“探索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叫响全国。

  焦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了《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法治化手段推进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四水同治”、国土绿化提速等行动。

  目前,焦作森林覆盖率达32.5%,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人均公园绿地达14平方米,城市新增水面1万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转好。《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