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区:昂首奋进新时代 浓墨重彩绘新篇

2019-10-09 10:24:3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中原区:昂首奋进新时代 浓墨重彩绘新篇

南水北调运河宛若绿带穿城而过 岑伟刚 摄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中原区:昂首奋进新时代 浓墨重彩绘新篇

西流湖生态公园美景 郭晓光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原区作为郑州市最早的建成区之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原区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是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所在地,也是郑州中央文化区(CCD)所在地,总面积97.1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辖14个街道、3个管委会、46个行政村、100个社区。

  中原区历史上是郑州市的老工业基地,20世纪60~80年代,一度是郑州乃至河南工业的重要功能载体,云集了郑州五个棉纺厂、郑州第二砂轮厂、郑州电缆厂、郑州煤矿机械厂、郑州工程机械厂等大型骨干国有企业,纺织印染、磨料磨具、电线电缆、机械制造等优势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9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大批工业企业的改制、外迁,中原区逐步由老工业区向现代服务业城区转型。

  产城融合 厚植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工作要求,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全面推进全域城市化,坚持整片区规划、整片区改造、整片区开发,在全市创造了又快又稳的“中原模式”,特别是四环以内全部纳入中心城区管理,为区域转型发展、跨越式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中原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辖区发展实际,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勇担当、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在广泛调研、科学谋划的基础上,边探索边实践,逐步明晰了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明确了“生态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的形象定位,完善了“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的发展空间布局以及产业功能分区,谋划了以家居纺织服装为主的都市型工业、以节能环保研发设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流通业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4+1”产业发展体系。

  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52.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1%;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80.4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27亿元,增长4.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亿元,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3亿元,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7亿元,增长11.6%。

  产业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中原区以构建“4+1”主导产业体系为目标,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工作思路,梳理确定重点推进项目,2019年共212个,年度计划投资505.3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65.8亿元,完成比例52.6%,其中,2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9.9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78.9%;计划开工57个项目,上半年开工35个,开工率61.4%。

  大力发展“4+1”主导产业。加快家居、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从制造向服务跃升。依托“四个中心”、二砂文化创意园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会展、演艺娱乐等业态,推动文化创意旅游业规模化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原环保开展跨界并购,逐步完善环保产业链;促成中赟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与省交通设计研究院强强联合,申报综合甲级资质;完成广州无线电集团与欧丽集团重组,积极注入新业态;推动天辰环保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加快上市进程;认真做好环保产业基金、科创产业基金筹备工作,助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六片两园 重点片区迅速崛起

  中原区以“六片两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将目标具体化、问题台账化、台账任务化、任务责任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重点片区快速崛起。

  中央文化区片区,目前,“四个中心”组团、“九曲莲湖”泛娱乐文化产业园组团、北部片区组团、东九州坊组团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已完成,土地收储基本完成,具备建设条件。须水河片区,依托中原华侨城项目,建设全国首个集欢乐谷、欢乐海岸、水公园、海洋公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综合项目,打造郑州文化休闲旅游新地标。贾鲁河片区,依托常庄水库、贾鲁河、南水北调运河等水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贾鲁水街、慢调生活街等项目,打造文旅休闲生态新城。目前,一期控规已通过审批,二期控规正加紧编制,一期、二期城市设计正在深化,核心区商业和产业规划初稿已确定。二砂文化创意园片区,依托二砂文创园、郑煤机老厂区改造、郑州纺织博物馆项目,合理保护开发工业文化遗存,发展生产型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打造引领型、示范型、标杆型文创产业亮点。纺织服装片区,依托锦艺国际轻纺城、纺织产业园品牌服装企业,整合提升现有资源要素,壮大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规划建设现代商务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家居片区,依托金马凯旋家居CBD,培育直销总部、研发设计、电商服务、智能体验等多元业态,加快产业改造提升,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辐射力。科研设计园,依托中机六院高科技信息园、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等重点项目,以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检验检测、智能制造为重点,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设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平台,吸引培育上下游企业,推动研发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着力打造科研设计产业高地。环保产业园,以同济大学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为依托,汇集节能环保领域金融、科技、研发等产业链条和相关配套,围绕水土污染防治、烟气治理、生活垃圾和危废处置等重点方面,吸引国内外知名环保科技企业、机构、总部集聚发展,打造中部地区环保产业研发服务中心。(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王耀祖 张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