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2019-10-15 10:23: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4日,“去看不一样的济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市政府副市长李拴根介绍了近三年来,济源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不断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探索“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河南原创】河南济源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济源山水美景 供图 济源旅发委

  不一样的济源美食

  济源地处晋豫交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舌尖上的济源”系列美食,既有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济水鱼脍、鸡蛋不翻、邵州水席、邵州花馍、虎岭面叶、酸浆豆腐、王屋山土馍为代表的非遗美食,也有以黄河鲤鱼、玉川金兔、王屋黄焖、农家蒸碗为代表的传统特色美食,还有以清真肉丸、牛肉烩面、肉夹馍、胡辣汤为代表的“网红”美食。

  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济源也荣获了中国土馍之乡、中国黄河鲤鱼美食之乡、中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殊荣。

  济源市区有四条旅游特色餐饮街区:河合餐饮街、周园路餐饮街、同心街餐饮街和锦里蜀街。河合餐饮街、周园路餐饮街种类丰富、丰富多样,适合团队和聚会;同心街时尚潮流,是年轻人的首选;锦里蜀街位于市中心,购物逛吃两相宜。

  御驾夜市、槐仙夜市、南街夜市和一家亲夜市是河南济源的四家休闲夜市。其中一家亲夜市是2019年刚刚开放的休闲夜市,融合了多种业态。

  不一样的精品民宿

  据悉,济源的民宿发展较晚,但是具有后发优势。目前,济源市共有150余家经营中的民宿,2000多间民宿客房,其中高标准精品民宿20余处,2018年民宿产业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

【河南原创】河南济源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济源民宿 供图 济源旅发委

  济源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特色显著。最大的两处民宿群——那些年小镇和小有洞天民宿群,全部为老旧建筑改造提升,彰显了军工元素,建筑极具地域特色。

  这些民宿一经推出,立即成为“网红”,在满足了市场需求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盘活利用,集约发展,既没有新增土地供给,也没有增加建设成本,盘活了4.8平方公里废弃场地和330余间闲置民房。

  基于济源研学旅游市场的快速扩张和中端旅游住宿的巨大需求,该市开发建设了小十方民宿、知晓山居、娲皇谷民居、太行周庄民居、乔凹窑洞民宿等产品。这些民宿或立足于会议培训,或满足于高端休闲,但是都充分调研了旅游市场需求,在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中,走出了一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特色民宿发展之路。济源民宿与全域旅游发展同步谋划,与5A景区创建同步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满足了高中低端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不一样的交通服务

  济源打造全域“最美路上风景”,在河南省率先实现“镇镇通”高速、“村村通”柏油路、“户户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实施旅游交通升级工程,打造小浪底旅游专线、邵吉线、渠马线、黄孤线、阳下路、水牛线和石寺线7条旅游景观廊道,建设了200余公里骑行绿道、300余公里健康步道,人循景走,路随景修,构建了城乡一体的“快旅慢游”新格局;打造全域“咨询服务体系”,为游客即时提供旅游咨询、智慧体验、免费如厕、免费充电、途中休憩、旅游购物、餐饮住宿等全方位“途中服务”;完善全域“交通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城市公交全免费,新增城市观光巴士专线2条,开通市区通往景区的旅游公交专线9条,新增50多台旅游客运车,旅游热点区域半小时内可达。

  不一样的惠民政策

  济源开展“游河南,王屋山门票我买单”全域旅游百日惠民季活动。活动期间,凡是线下购买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云台山门票的游客,凭票到王屋山景区游览可享受免门票政策;通过同程旅游平台线上预订以上四景区门票的均送王屋山景区门票。

  济源开展“玩抖音,百万豪礼大放送”活动。游客在济源游玩期间,拍摄济源短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点击量达到一定数量,可获赠景区套票、豪华酒店住宿等福利包。

  不一样的精品线路

  济源深度挖掘济源城市、各景区、美丽乡村的文化特色及山水资源,辅以科学的线路安排,串联吃、住、行、游、购、娱多种旅游要素保障信息,推出“愚公故里·缤纷四季游”、“时尚律动·网红打卡游”、“乡愁记忆·民俗体验游”、“自然馈赠·逍遥山水游”、“时光慢行·城市印象游”、“狂狼心情·醉美夜色游”、“峥嵘岁月·红色传承游”、“精品文化·研学科普游”八大主题精品游线;研发一日游、二日游精品自驾线路,旅游团队二日游线路、三日游线路等,全力打响“愚公故里传奇济源”品牌内涵,真正让来济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济源”。

  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市政府副市长李拴根表示,在全域旅游的创建中,济源人民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保护自然环境、提升文明素质,不断加强市场治理、优化旅游环境。秉承“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济源主动开展济郑对接、济洛融合、济晋联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黄河之旅等旅游热线,逐渐从偏居河南一隅的边缘走向晋豫联动的中心。(文 赵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