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大桥乡:脱贫精准发力

2019-10-17 09:5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9年,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大桥乡在2018年全乡脱贫摘帽之后,把重点扶贫工作转移到狠抓集体经济、完善致富载体方面,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扶贫工作,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三个关键”,助推稳定脱贫上水平、上台阶。

  推动产业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内乡县大桥乡重点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全力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农业发展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内乡县大桥乡杨沟柑橘、堰庄石榴、南王太阳杏、河南冬桃、陡沟草莓等“一村一品”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产业主导力量。

  推动人才振兴,培养优秀“三农”人才

  内乡县大桥乡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扶持培养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家、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技能人才、党政干部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惠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内乡县大桥乡大周、郑营等村大胆使用企业家担纲村支部书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文化振兴,建设现代文明乡村

  内乡县大桥乡重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和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各村均配备了文化管理员,在引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实施志智双扶、开展文化广场活动、管理农家书屋、传播核心价值观等工作上发挥了主体作用。

  推动生态振兴,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内乡县大桥乡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面优化农村生活环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居住得舒心”的美丽幸福家园。大桥乡关停矿山、白灰等粗放经营、破坏生态的散乱企业;鼓励各村打造精品示范村落;为贫困户实施庭院美化和改厕;开通生态景观旅游专线。大桥乡杨沟村和堰庄村依托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生态采摘等旅游业,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推动组织振兴,巩固党的农村执政基础

  2019年以来,大桥乡新一届领导班子秉持“抓党建、促社会治理;抓项目,促经济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互联、互动、互促的乡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尤其是在全县率先推行“支书大比武”评比机制后,大桥乡战斗堡垒作用突现,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提高,各村党支部有效服务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切实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大桥乡党政一把手每月至少3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乡村两级书记对所有村开展扶贫检查调研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行业部门随时根据情况开展行业分析,进行情况通报。

  大桥乡全力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实现村企互利共赢。全乡共有5家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大力实施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把贫困户链接到企业上来、产业上来,促进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推动“千企帮千村”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大桥乡深化农村改革,释放乡村振兴的机制活力,将各村的荒山、废弃厂房、坑塘等资源进行包装和评估折算,与金融部门合作抵押贷款,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与知名企业合作入股分红,以此壮大集体经济;把务工农民的土地进行整合,依托农机合作社实现农民变股东,让乡村振兴的活力充分涌现,不断推进农村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文 王小军 付建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