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洛阳 为古都建设献言献策

2019-10-20 16:35: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和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阳市举行。

【河南】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洛阳 为古都建设献言献策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艾尔贝托·格兰蒂尼等出席活动。来自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葡萄牙、埃及、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270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参会嘉宾以“早期中国与世界古代文明”为主论题,以“古城保护与城市生活、早期城市早期国家和早期文明研究、二里头遗址及相关文化研究”为分论题,共议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河南】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洛阳 为古都建设献言献策

活动现场

  李亚表示:“近年来,洛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博物馆之都’等为抓手,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深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相关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我希望与会嘉宾广泛交流、集思广益,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建言献策。未来,洛阳将持续深化与有关方面合作,高质量做好博物馆运营和管理工作,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

  戴柏华表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馆,对加强遗址和文物保护利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认同感等具有重大意义。让文物说话,让二里头遗址活起来,让中华文化优秀基因薪火相传、代代延续,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洛阳要持续推进二里头遗址保护利用和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加强夏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依托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典藏、保护、研究、教育等功能,让珍贵的文化遗产世代传承。”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位于河南洛阳偃师市翟镇镇二里头村,由洛阳市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建、共管。博物馆共展出文物2000多件,主要包括二里头遗址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文物,以及在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文/图 林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