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主题论坛在安阳举行

2019-10-23 13:46: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为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战略,助力汉字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10月21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在安阳主持召开“鸿章钜字——中原文化品牌与孔子学院建设”主题论坛。

  会上,国家汉办汉考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锦红和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分别就文化品牌在海外孔子学院推广的相关情况和文化品牌与国际汉语教学相结合的成功案例,进行了介绍和深入剖析。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分享了河南省少林武术、中医、甲骨文等文化特色品牌的推广经验。

  近年来,为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河南省先后在美国、印度、坦桑尼亚、刚果(布)、格鲁吉亚等国家举办海外孔子学院(课堂)11所,下设教学点达到47个,建立武术俱乐部32个,武术中心1个,为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提升河南省文化软实力、提高河南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海外教育文化综合交流平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河南省设立了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和三个国家级中小学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结合河南省河洛文化、武术文化、太极文化、汉字文化、戏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参考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模式,河南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培育和建设了17个省级特色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不断创新、打造汉语国际推广的新途径。河南省通过实施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特色人才培养等措施,打造了一批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项目品牌,如“武林汉韵”、“中华雅乐”、“舞龙舞狮”、“汉语桥-中美校长论坛”、海外中医武术中心等,其中,河南省重点打造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武林汉韵”巡演项目,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50余场,观众人数超过15万;培养培育了一批既了解中原文化,具有中华才艺、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基本素养,又掌握汉语教学技能的复合型汉语国际推广人才,为海外孔子学院(课堂)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经河南省教育厅推荐,孔子学院总部选派河南省汉语教师和志愿者3000余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学区、社区任教。这些教师和志愿者既是汉语国际推广的教师,也是传播中原文化的使者。

  近期,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正在河南省举办。此次比赛的举办,使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使河南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外人文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显著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文 赵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