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蓝皮书在郑州发布

2019-10-24 17:2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蓝皮书。这是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继2018年研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8)》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蓝皮书。

【河南原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蓝皮书在郑州发布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蓝皮书

  该蓝皮书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贯彻和体现了中央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的新思路。2018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首次提出,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

  在创研内容上,蓝皮书着力反映和探讨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问题,并对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强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将绿色发展融入到区域协调发展中,树立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正确处理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均衡发展的关系,实现城市低碳发展,构建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这是这部蓝皮书的一大突出特点和亮点。

  蓝皮书提出了以文化旅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文旅融合,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实现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良性互动,是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路径。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功能定位之一就是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郑州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应突出郑州华夏历史文明核心区的地位,讲好郑州故事,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让华夏历史文明在推动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指数进行评价分析时,为反映“十三五”以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变化情况,蓝皮书新增了成长性指数。围绕综合服务、网络枢纽、科技创新、开放交流、人文凝聚、生态宜居等6大功能,筛选并选择了33个指标,对9个国家中心城市成长性进行了测度。评价结果显示,原来处于第三梯队的郑州和西安和处于第二梯队的成都、武汉,成长性指数明显高于第一梯队的上海、北京、广州和处于第二梯队的天津、重庆,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趋势,而广州、重庆、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发展趋于平稳。结合2018年建设指数分析,郑州的综合建设指数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仍处于较低水平,尚需在增强各项功能上做出努力。

【河南原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蓝皮书在郑州发布

发布会现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副社长王玉霞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19)》中英文版的发布,可以为中心城市发展提供智库意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能把城市建设的中国经验有效地推广出去,不仅有助于丰富国际城市发展理论研究,而且为国际区域合作提供可能。(文/图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