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PPP模式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9-10-30 09:13: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大图】【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一带一路”圆桌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10月29日,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之“一带一路”圆桌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聂冬晗 摄

  10月29日,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之“一带一路”圆桌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多边开发银行参与、企业风险防控、建筑企业转型、多元融资渠道等展开讨论,集政府主管部门、商业银行、多边机构、专业咨询公司等多方智慧,为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献计献策。

  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PPP作为国际通用做法,正逐渐成为弥补资金缺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为企业转型为“投建营一体化”综合服务商提供了难得机遇。要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需要处理好“一带一路”倡议统一性与沿线各国差异性的关系,处理好投资建设与风险防范的关系,推广应用PPP模式是画好这个“工笔画”的主要方法之一。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意遵守市场规则,创新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防范政治、社会、技术标准等风险。

  “中国企业以PPP模式参与市场竞争已迎来发展机遇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认为,当前各国均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但发展中国家普遍财政资金短缺,集投资、规划、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已成为工程建设企业重要的转型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在积极完善投资环境、建立PPP法案,鼓励推行PPP模式,这为我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为国内企业参与PPP项目带来了机遇。

  “中国倡建亚投行是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陈欢表示,亚投行的工作重点包括可持续基础设施和跨境互联互通,同时动员私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与PPP的理念一致,在项目层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亚投行可在金融产品、政策规则、行业标准、市场参与等方面为PPP项目提供支持。

  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须同凯认为,“一带一路”PPP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做好风险管控。基于过去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经验,应重点关注十大风险,即政治政策风险、国别市场风险、社会文化风险、法律风险、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自然环境风险、环境保护风险、内部经营风险、合同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

  “PPP强调的合作共赢和‘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脉相承。”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合伙人刘苗提出,当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许多良好实践正体现出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共同投资、与第三国企业和国际资本合作、积极对接国内与国外宏观规划,这些实践正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借鉴。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环球银行中国联席主管张文杰认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是外资“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国际和本国商业银行、国际和区域多边机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出口信贷机构均可作为项目的融资来源,应结合不同融资模式的特点,满足项目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此外,还应考虑当地和国际标准的环境影响评估,实现可持续融资,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

  在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孙晓霞看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画好“工笔画”,一是要完善PPP实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统一的法律法规体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用体系;二是强调责任,要联合沿线各国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多边机构等,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