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挖掘“居中”优势 发展枢纽经济

2019-11-05 09:08: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关课题研究成果新鲜“出炉” 挖掘“居中”优势发展枢纽经济

  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2019年课题成果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为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言献策。课研团队认为,郑州应挖掘“居中”优势,将经济枢纽转化为“枢纽经济”。

  郑州研究院四个课研团队分别对历时10个月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发布,发布的课题分别为《郑州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的郑州模式》《郑州发展枢纽经济研究》《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思路研究》。

  郑州区位优越,是一座四通八达的枢纽城市。《郑州发展枢纽经济研究》课题组认为,郑州具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重国家战略,具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拥有GDP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等体量优势,还兼具开放包容、根源性的人文基础,发展枢纽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刘勇介绍,郑州打造枢纽经济的抓手可概括为:建设大枢纽、构筑大平台、驱动大产业、发展大城市、实施大开放。“郑州应将加快平台载体建设作为突破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灵魂。《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思路研究》课题组认为,郑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应利用好国家战略、国家级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建议,郑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要围绕郑州商品交易所这个国家级平台做文章。同时,还应抓住多重国家战略规划获批实施的历史机遇,巩固提升金融产业既有优势,建立符合实体经济需求和金融发展趋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与国际商都相匹配的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

  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2018年,郑州总人口超过1000万,人口规模的加大进一步激发了对养老和医疗等民生服务的需求。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专家们也分别针对郑州探索“嵌入式”新型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和可推广的长期护理保险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程杰建议,郑州要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探索“嵌入式”新型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重点开展面向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的照护服务;通过‘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发挥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支持两类功能,让老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郑州是河南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率先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可以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而且会对周边城市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 (记者 卢松 通讯员 李冰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