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老铁路开行观光火车 一览沿黄盛景

2019-11-05 17:35: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1月5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观光火车(东坡示范段)试运行。三门峡市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宣布湖滨区沿黄观光火车专线试运行发车。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老党员、老干部、退伍军人、“好媳妇”、“好婆婆”代表作为首批旅客进行试乘。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湖滨区:老铁路开行观光火车 一览沿黄盛景

三门峡市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宣布湖滨区沿黄观光火车专线试运行发车 摄影 张芸曦

  据介绍,三门峡市湖滨车站至三门峡大坝铁路是1956年为兴建黄河三门峡大坝而修建的,1957年投入运营,全线总长约15公里。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2004年4月1日起通勤客车停运,铁路线仅剩湖滨车站至会兴街道王官段的3公里线路继续运营。这次开通的沿黄观光火车(东坡示范段)项目是三门峡市湖滨车站至三门峡大坝铁路全线恢复工程的第一期,为国内唯一的宽轨观光旅游火车运营项目,由三门峡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和运营,于2019年7月启动路基和铁轨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300万元,包括路基修复、列车购买、站台等配套设施建设等。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湖滨区:老铁路开行观光火车 一览沿黄盛景

沿黄观光火车试运行 摄影 张芸曦

  这次开通的运行区间为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段,修复并投入试运行的线路2.1公里,车厢为简易观光型,运行时速7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为100人,预计2019年底前将达到200人,并升级为全封闭空调型车厢;二期工程修复线路总长将达到4公里,包括依托两个涵洞打造的时光隧道。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湖滨区:老铁路开行观光火车 一览沿黄盛景

首批旅客试乘 摄影 张芸曦

  项目投入试运行后,将极大完善东坡村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与东坡园、东坡驿栈、东坡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互为依托,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扩大群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河南供稿】三门峡市湖滨区:老铁路开行观光火车 一览沿黄盛景

仪式现场 摄影 张芸曦

  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生态经济带旅游资源丰富,分布了不少旅游景区、人文和自然景观、农家乐、各类观赏基地,近郊休闲观光游前景广阔,目前已包装打造了美丽东坡、田园马坡、休闲王官、知青贾庄、旅居唐洼等一批美丽乡村和休闲旅游项目。其中,会兴街道是沿黄休闲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主要战场,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指导,帮助东坡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强化政策举措,让东坡村由省级贫困村“蝶变”为脱贫村,巧借大文豪苏东坡之名,发展各种产业,打造出了景致优美、东坡文化浓郁的东坡园等项目,让东坡村由脱贫村蜕变为高质量乡村文化旅游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乡村振兴。(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