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吴霞:南阳桐柏老区扶贫路上的“红杜娟”

2019-11-08 18:07: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深秋时节,天气微寒,但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朱庄镇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霞的家庭农场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装满香菇的篮子排成了长龙,十几位60多岁的老人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剪着香菇蒂;刚摘下的香菇被几位中年汉子麻利地装进了冷库……

【河南供稿】 “女汉子”吴霞:南阳桐柏老区扶贫路上的“红杜娟”

吴霞种的香菇大丰收 摄影 孙明霞

  吴霞,高挑个儿,大嗓门,走路风风火火,办事雷厉风行。提到吴霞,除了她的大嗓门外,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有她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和对乡亲们的那股热情劲儿。2011年10月,朱庄村两委班子进行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把吴霞选为村妇联主任。她常想,村干部就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自己都穷得连生活都成问题,那怎么去帮助别人?围绕致富这个问题,她思考着,观察着,酝酿着。她发现,当地不少村民有种植香菇的习惯。这里的香菇质量好,很受外地客商欢迎,市场前景也不错,于是,她便下定决心发展香菇产业。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她面临两只“拦路虎”:一是缺资金,二是不懂技术。为了筹措资金,她多次跑银行,协调来了第一批资金。为了学习技术,她耐心请教种植香菇大户。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她所种植的1.5万袋香菇赔了8万多元。苦闷之时,善解人意的丈夫没有责备她,还一直鼓励支持她,这使她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生性倔强的吴霞,总结经验教训,决定“东山再起”。第二年,她进一步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同时继续向外地和本地的香菇种植能手虚心请教。这一次,吴霞大胆种植了新品种袋料香菇4万袋,喜获大丰收。从此,尝到致富甜头的吴霞一发而不可收,除了种菇致富,她还流转了300亩山坡地、堰塘,注册成立了桐柏县丰源家庭农场,山坡上种植桂花、冬青、石楠等苗木花卉,堰塘里养殖鱼虾;采用“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走进农场,共同发家致富。在这里,农户可免费学习香菇种植、果树管理、鱼虾养殖等技术,农产品统一对外销售,供不应求。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丰源家庭农场年种植香菇规模达到12万袋,拥有果园45亩、鱼塘25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扩展到500余亩,吴霞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

  有了产业和经济基础做后盾,吴霞帮助贫困乡邻的底气更足了。

  为了把对乡亲们的帮助落到实处、细处,吴霞把村里的人进行了分类:对于那些有致富意愿却没有致富门路的年轻人,她就主动提供技术帮助;对于有技术但是缺资金的,她就毫不犹豫地提供资金帮助;对于无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鼓励他们到农场就业。

  吴霞特别关爱村里那些留守人员。对于这个特殊群体,她主要采取送岗位的办法帮助其“留有所为”。目前,她的家庭农场每年都能提供长期就业岗位20多个,在香菇收获季节能达到100多个,留守老人和留守年轻妇女在照看孩子之余,能经常到她的农场里干活儿。

  谈到未来,吴霞充满自信地说:“家乡的山山水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下一步,我计划立足家乡资源丰富的优势,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把家庭农场办得更好,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带动更多的群众奔小康,让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更浓!”(文 王小军 杜福建 刘佳 孙明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