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架金桥 荷兰郁金香绽放中国牡丹之乡

2019-11-11 08:57:53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图】“空中丝路”架金桥 荷兰郁金香绽放中国牡丹之乡

臧晶晶在河南郑州小马进口鲜花店整理郁金香(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时值立冬,在荷兰特里弗洛尔农场的花房里,气温却暖如阳春,郁金香花株青翠欲滴,花蕾含苞待放。黎明之前,工人们早起收割成熟的郁金香,要赶早上7点的鲜花拍卖会,争取卖个好价钱。最近恰逢郁金香种球培育期,农场主艾瑞克·凡·丹有点忙,在花田里指挥着机械,播种新一批小花球,为来年供货中国市场做准备。

  说到对荷兰的印象,河南郑州姑娘臧晶晶口中蹦出的首个关键词,就是“郁金香”。在鲜花店工作,她头天在网络上下单,隔天就能收到荷兰郁金香,其中有不少来自艾瑞克·凡·丹的农场,揽起来一束,幽香扑面来。但她小的时候,河南市场上并没有荷兰郁金香,只能在图片上欣赏郁金香的绚丽多姿。

  特里弗洛尔农场郁金香的经销商是西尔丰达公司,这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荷兰老牌花卉经销商,现在向郑州等多个中国城市出口荷兰鲜花。购得鲜花后,西尔丰达公司用卡车从阿姆斯特丹运到卢森堡国际机场,然后空运直飞郑州。当前,该公司每周向郑州出口两批鲜花,每批出口量为0.5吨至1吨。

【城市远洋+图】“空中丝路”架金桥 荷兰郁金香绽放中国牡丹之乡

臧晶晶(左)在河南郑州小马进口鲜花店整理郁金香(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中国人口众多,鲜花的消费量非常大,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西尔丰达公司总裁格特-扬·舍内维尔德说,一直希望能通过更多口岸向中国出口鲜花,期待在未来几年出口量能有所增长,甚至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荷兰是“郁金香王国”,河南是“牡丹之乡”,分别处于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相距上万公里。近年来,由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地处内陆腹地的河南迎来开放机遇,开通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对接欧洲的开放前沿,荷兰郁金香等欧洲货物终于可以直接空运进来。

  承运荷兰郁金香的国际货航,经过约10个小时的夜间飞行,一般在凌晨落地郑州。“郑州机场是7×24小时通关,只要货物到了,海关可以随时检验放行。”负责承运郁金香的航空货代公司负责人郭黎民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目前每周定期航班达18班,航班密集度完全能满足荷兰鲜花的时效需求。

  郁金香从郑州机场出关,装到货车上,用一个小时就送到位于郑州北郊的双桥花卉市场。臧晶晶接到郁金香,与同事一起拆开包装,将一把把鲜花拿出,放入早已备好的水篮中养起来。

  “24个小时内,艾瑞克那边从地头收割的郁金香鲜切花,就能送到臧晶晶手中。”郁金香进口商北京东方卉达国际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孝臣说,从2017年起在郑州进口荷兰鲜花,他的公司平时每周货运量2吨左右,旺季时能达到10吨,每年货运量以20%多的速度增长。

  在郑州街头,荷兰郁金香已经是当地人常见的花卉。臧晶晶说,进口的荷兰郁金香不仅在郑州销量很好,河南其他地市及周边省份的订单量也越来越多。((新华社记者王丁 刘怀丕 林立平 参与记者王雅楠 韩冲)

【城市远洋+图】“空中丝路”架金桥 荷兰郁金香绽放中国牡丹之乡

河南郑州小马进口鲜花店工作人员在整理店内的郁金香(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