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河”看兰考:“最后一道弯”的美丽风景线

2019-11-13 09:41:24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图】“走进黄河”看兰考:“最后一道弯”的美丽风景线

兰考黄河湾风景区 秦双飞 摄

  风沙、内涝、盐碱,这是曾经属于兰考的代名词,也是黄河带给兰考的苦难。如今,“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涯”,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兰考根治了“三害”,正在描绘更加美丽的“金河”风景线。11月10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走进黄河”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考。

  黄河是条泥河,每年携带的泥沙就有16亿吨,其中4亿吨沉积在下游的河床,黄河到达兰考境内,就形成了一段典型的“地上悬河”,过去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黄河就有可能决口。历史上,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黄河不仅以其博大的胸怀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同时也以其水火无情、桀骜不驯的性格在兰考多次决口、泛滥,给兰考造成了风沙、内涝、盐碱这“三害”。

  在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兰考各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今天,兰考已翻过这一页心酸的历史,黄河也不再是过去的那条河了。

  兰考人民不仅将黄河化害为利,而且引黄灌溉,黄河真正成了造福兰考的一条“金河”。黄河大米、黄河鲤鱼成了兰考的特色产品;如今的兰考段黄河大堤,像一条绿色长城,成为了兰考人民的生命安全线、抗洪保障线、旅游生态线;黄河对岸还有兰考著名的黄河湿地生态园,园内有众多的野生动植物,大雁和白鹭常年在园中栖息。

  苦也黄河,兴也黄河。往日黄河岸边的这块不毛之地,如今已成为了兰考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张毅力 实习生秦双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