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长垣境内成鸟类天堂 冬季各种禽鸟达数万甚至十万只

2019-11-20 16:45:23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黄河长垣境内成鸟类天堂 冬季各种禽鸟达数万甚至十万只

长垣黄河滩内迁徙过来的大雁铺天盖地

黄河长垣境内成鸟类天堂 冬季各种禽鸟达数万甚至十万只

堪称国宝的珍稀鸟类大鸨把长垣黄河滩作为栖息地

黄河长垣境内成鸟类天堂 冬季各种禽鸟达数万甚至十万只

  黄河九曲十八弯,进入长垣境内,更是左摆右荡,弯道不断,这也造成了大量的滩涂湿地。每年到了冬天,这里就成为了鸟类的天堂,约160种鸟类在这里留下足迹,各种禽鸟能达到数万甚至十万只。

  这里也是大鸨的重要栖息地之一。除了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外,还有不少当地的“鸨卫者”,为了给候鸟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义务付出财力、精力、体力等。

  【观测】大鸨已按时赴约雁群正在赶来的路上

  11月12日,今年下半年第一场寒潮到来之前,长垣黄河滩区内洒满阳光,碧空如洗,一马平川。身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字样衣服的王永昌,带着鸟类观测的专业设备,再次来到芦岗乡王新庄附近的黄河滩区。

  王永昌的另一个身份,是长垣市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的成员。每年到了秋冬交接之际、候鸟到来之时,他都要参加当地相关部门组织的护飞活动。而他日常的工作,就是观测滩区内的候鸟种类和候鸟数量,监测在此栖止的候鸟有无受伤或生病的情况。把候鸟的情况记录下来后,他们便报给当地林业部门,作为日常工作的参考。

  从2013年开始,王永昌便加入了这个协会。而根据这几年的观察,他也掌握了不同候鸟到达的时间,以及各种候鸟不同的属性。虽然今年的秋天较常年同期偏暖,很多候鸟还没有飞临,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已经如约来到了这里。

  “大鸨到来的时间比较固定,一般都是十月底十一月初。”他说,11月上旬的一天,雾霾比较严重,他们发现了第一只在此活动的大鸨的踪迹。这里是大鸨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去年最多时一次观察到了300只大鸨在长垣市黄河滩区活动。

  随着今年下半年第一股寒潮的到来,河南迎来的是一次断崖式降温。而随着温度的降低,更多的大雁将来到这里。王永昌说,现在虽然也观测到了一千多只的雁群,但还算不上太多,雁群数量最多时会达到一万只以上,黄河滩区将变得更为热闹。

  这里的黄河滩区,是南飞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除了雁类、鸭类、鹭类等常见禽鸟外,小天鹅也会选择降落在黄河滩区。王永昌说,最多的时候能发现七十只左右,它们简单休息几个小时或者一天后,就会继续向南飞行。

  【保护】志愿者拉起义务巡护大网联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盗猎

  黄河九曲十八弯,长垣市境内的黄河,由于地势开阔、土地平旷,更是桀骜不驯,来回摆荡,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弯道。

  河道时而东西走向,时而南北走向,时而东北,时而东南。这里也是山东省与河南省的交界,东明县与长垣市隔河相望。但由于黄河的来回摆荡,往往黄河对岸有长垣市滩区农民的田地,黄河这边还有东明市滩区农民的田地。

  这里地处两省四县交界之处,再加上田地归属的犬牙交错,附近居民的活动也变得复杂起来。一旦出现盗猎野生动物的事件,往往需要不同省份、不同县(市)之间相关部门的相互协调。在此背景下,长垣市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应运而生,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该协会是2002年成立的,但今年55岁的宋克明做义务护鸟工作的年头已经超过了20年,是这里的老资格。他对滩区内的鸟类感情也很深,对盗猎野生动物的行为深恶痛绝。

  为了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协会组织人员对黄河滩区进行巡护,尤其是以夜间为重。而在半个月前,他们在巡护过程中,就发现有人在猎捕野鸡。为了逃脱处罚,猎捕野鸡的人甚至提出给他们钱财,让他们放其一马。趁他们不注意,犯罪嫌疑人逃脱了。但协会的巡护人员眼疾手快,已经拍摄了视频,并拍摄了他的正面照片。现在已经进入了起诉阶段,相信这个人很快就会落入法网。

  11月9日下午,志愿者在巡护新乡市黄河湿地国家级鸟类保护区长垣段大留寺附近时,发现一可疑人员在树林里捡东西,而附近停着一辆摩托车。志愿者上前查看,发现此人正在捡拾死鸟。志愿者试图控制并询问嫌疑人相关情况,不料在激烈的争执下被他逃脱,但志愿者已经掌握了他的清晰正脸照。

  【转变】盗猎村即将成为无盗猎文明村

  近些年来,随着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的逐渐向好,在此栖息的鸟类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而这也离不开当地民众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以及当地爱心人士的无偿付出。

  苗寨镇杨楼村附近的黄河滩区内,有一片将近三千亩的被流转的土地。土地流转的主人公名叫祝岗领,也是该协会的会员。他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士,平常就对滩区内的扶贫村提供无偿的捐助。

  为了给候鸟提供一个放心、安全的栖息环境,前几年他特意流转了将近三千亩土地,全部种上农作物。秋天种小麦,夏天种玉米,残留的玉米任由候鸟啄食,破土的麦苗任由禽鸟食用。这样一来,更多的候鸟来到这片广袤的土地内。去年冬天,好几万只各种候鸟生活在他所流转的土地内,景象可以说是蔚为壮观。

  除了爱心人士的付出外,附近居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黄河滩区恼里镇东沙窝村的村支书王永富现身说法,以前村里有不少人家都饲养了猎狗,时不时到滩区猎取一些禽鸟,然后提回家后,都是自己食用。

  随着认识的提高,目前全村已经没有一条猎狗,也再没出现盗猎行为。为此,长垣市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准备给他们村命名为无盗猎文明村。

  【做法】观测到禽鸟数万只多部门联合保护母亲河

  黄河水来回摆荡,大片大片的滩涂地裸露出来。走在滩涂地上,能够看到各种禽鸟在上面留下的脚印。正如苏轼诗中所说:“泥上偶尔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而走在黄河岸边的麦田里,禽鸟留下的痕迹更是处处可见。有时是两三片羽毛,有时是各种形状的排泄物,还有的是凌乱的脚印。禽鸟经常在麦田里起落,这里已经成为了候鸟们较为理想的栖息地。

  长垣市农林畜牧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李志卫介绍说,长垣市黄河湿地中观测到的野生鸟类160种。这些鸟类隶属16目、41科、95属,其中,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鸟类有33种,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鸨、白鹳、黑鹳、金雕、丹顶鹤等7种。长垣市黄河湿地中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数量很大。从2016年以来,每年在这里观测到的各种禽鸟能达到数万甚至十万只。

  今年,为了给在此栖息的候鸟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生存环境,长垣市公安局印发了《保护母亲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行动方案的通知》。

  根据《通知》,当地公安部门将积极与河务、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监管部门对接,对辖区黄河流域河道、滩涂地、湿地、农用地、林地、村落、企业等重点部位进行摸底排查,全面发现涉及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深入开展核查,及时固定完善违法犯罪证据,做好集中打击准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