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先进典型人物胡友理:以匠心践初心

2019-11-21 11:35: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9年以来,信阳市固始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该县慈济高中教师胡友理就是其中一位。

  1982年4月,胡友理出生于固始县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立志当一名教师。天道酬勤,2003年他进入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20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他放弃了进入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坚守初心,毅然走进了固始县慈济高级中学,成为一名数学教师。12年冬来暑往,胡友理凭着当初对教育的那一片赤诚,辛勤耕耘,用汗水和付出,培育莘莘学子,收获丰硕教学成果。

  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他说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的完成教学目标。“知识点的学习不仅需要掌握以理解、记忆为主的事实性、概念性内容,还要通过练习进行体验,在反复操作的过程中加强对程序性知识点的巩固。所以,除了在课堂上传授学生解题技巧,我会在课余时间精心编写资料,让学生在短暂时间内理解数学方法和思想,通过理解、操作、实践、感悟,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知识点。”胡友理表示。

  胡友理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沉下心研究高考,力争以研促教,帮助学生拓宽自身的知识视野、丰富数学思想和方法;多次发表教科研论文,积极参与固始县基础教育课题研究。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个性特征都深深影响着班里的学生。身为班主任,他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表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小到仪表装束,大到立场观点,力求成为学生们最好的榜样。

  胡友理注重通过多种举措营造民主平等氛围,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他要求班干部由学生自己选举产生,学生座位由学生自己商量决定,班规班约由班委会通过民主讨论一条条通过。

  胡友理常说,学生自身潜藏着无限的“光”和“热”,如果教师不去发现挖掘,就会造成“财富”的流失与浪费。每一次考试结束,胡友理都会为那些获得进步的学生准备一份小小的礼物以示鼓励;与状态欠佳的学生倾心长谈、查缺补漏,让他们带着老师的殷切希望迎难而上。这些举措打造了班级浓郁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奋斗的目标,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了学生的信念,整个班级凝聚成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抗压力极强的集体。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12年的坚持,也让胡友理收获了硕果累累。2010年,他被固始县教育体育局评为优秀学科教师;2012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被固始县教体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固始县教育体育局评为固始县中学数学骨干教师;2019年,被固始县教育体育局评为固始县十佳班主任,被河南省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厅与省教育厅联合表彰为河南省模范教师。(文 杨明 濮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