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沿黄河要建生态休闲服务走廊

2019-11-22 09:11:06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城市远洋+图】郑州:沿黄河要建生态休闲服务走廊

【城市远洋+图】郑州:沿黄河要建生态休闲服务走廊

成群的野鸡在黄河滩地里跑

  11月中下旬,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内,野鸡成群,大雁成阵,鹭鸟立于河中央,野鸭悠然戏水。这里还没到禽鸟数量最多的时期,到了冬季,数万只禽鸟将在这里奏响生态和谐的进行曲。

  目前,《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2019~2027年)》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中牟县黄河滩区将以保护大鸨等珍稀鸟类为宗旨,打造鸟类栖息地保护区。而根据规划,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内,也将配套建设一条生态休闲服务走廊。

  [栖息]大批候鸟还未到来成群野鸡在滩区觅食

  虽已过了11月中旬,但中牟黄河滩区内还比较安静,大批的候鸟还没迁徙而来。中牟县森林公安局刑警队长李剑随时关注着滩区内的禽鸟状况,为大批候鸟的到来做着准备。

  这里是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视野开阔,土地平旷。黄河就在不远处,偶有风起,滩涂上干化的沙土便被扬起,一片黄尘便向岸南卷来。今年冬天,黄河河道南摆,侵蚀了大片的土地。

  黄河河水浑浊,岸边芦荻萧萧。走在黄河岸边,一个不注意,就惊动了栖息在草丛中的野鸡,扑闪着翅膀急速遁走。而在滩区的麦田里,不少野鸡正一群一群地在里面优哉游哉,时不时啄食着麦苗,有时吃一些遗落的籽粒。即便人从不远处走过,它们依然故我,不为所动。

  这里是大鸨的重要栖息地,但尚未发现它们的踪迹。而大雁已经开始陆续南迁,雁群往往排成一个“人”字,从黄河对岸的原阳县飞来,飞到中牟县黄河湿地内,转悠一圈,然后落在某片麦田之内。

  “大雁一般是成群结队,休息时有哨兵守卫,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它们就会惊飞逃跑。”熟知鸟类习性的李剑说,相比较而言,白鹤往往是以家庭为单位,或两只、三只,或四只、五只,在一起飞翔,在一起觅食。这也是雁和鹤的习性区别之一。

  再过一段时间,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鸟保护巡护队就会入驻到营地之中。营地内的建筑表色都是灰褐色的,与周围环境协调,不容易引起鸟类的警觉。届时,他们将加强对滩区的巡护,为候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

  [环境]林业部门流转数千亩土地禽鸟从数千只增到数万只

  这里的滩区和长垣市的滩区都是大片的麦田。但中牟县黄河滩区的麦田内,几乎看不到当地居民的身影。原来,为了尽可能减少人为干扰,林业部门流转了数千亩土地,种植农作物,供鸟类啄食。

  “以前大雁经常飞到地里啄食麦苗,给农民造成损失,他们便会驱赶这些候鸟。”李剑说,为此他们专门为鸟类流转了土地。根据规划,中牟县委、县政府中牟县林业局将在这里建成万亩湿地候鸟保护区,计划投资2个亿,占地面积11700亩。

  中牟县森林公安局相关人士说,郑州黄河湿地是我国中线候鸟重要迁徙通道,约有60平方公里,是各种鸟类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而中牟候鸟保护队巡逻范围,东到开封地界,西到郑州东区杨桥办事处附近。

  经过近几年中牟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打击和保护,如今中牟县狼城岗黄河滩区观测记录到的候鸟种类由2012年的169种增长到2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

  近些年,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相关部门的努力,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在狼城岗镇黄河滩区栖息的鸟类也逐渐增多。据林业部门统计,以前仅有数千只禽鸟在此越冬,而如今这个数量已经发展到了数万只。

  每年冬季,就会有大批候鸟在这里逗留栖息,有大鸨、白鹳、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天鹅、大雁等国家级保护动物。鸬鹚、灰鹤、野鸭、白鹭、苍鹭等大批省级保护动物也落足到黄河滩区,这里俨然成为了野生鸟类的乐园。

  [规划]打造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湿地公园供生态休闲需求

  目前,《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2019~2027年)》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在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区内,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有41种,全部为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黑鹳、金雕、白鹳、白头鹤、大鸨5种。

  根据规划,中牟县黄河滩区将以保护大鸨等珍稀鸟类为宗旨,以恢复湿地为载体,通过对生态资源提质增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集生态涵养、科普教育、信息化多功能于一体的鸟类栖息地保护区,展示鸟类保护和湿地修复的成效,展现富有魅力的黄河自然风景。

  鸟类栖息地保护区域划分为鸟类食源区、湿地体验区,两个区域之间以生态水系进行自然隔离。主要规划项目包括生态水系隔离带、鸟类食源、鸟类监测塔、鸟类监测屋、湿地廊道、荻花雁鸣、芒草湿地、黄河印象等。

  根据郑州黄河滩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湿地生态保护工作需要,规划采取加强巡护、退耕还湿、封滩育草、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沿邙岭、河漫滩、河岸打造一条由乔、灌、草组成的生态湿地植被带,增加生态防护缓冲厚度及植物种类,丰富群落层次,稳定群落结构,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同时,郑州市还将选择自然、人文景观比较丰富、具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的区域,建设湿地公园,开展以生态旅游为主的湿地资源利用活动,完善服务设施,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态休闲需求。

  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原地区高端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自然山水景观资源,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塑造与自然山水格局相适应的人文景观,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开展生态旅游。

  [目标]沿线建生态休闲服务走廊打造高档生态旅游目的地

  根据定位,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将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生态安全屏障。根据规划,郑州将全面保护黄河中下游过渡区特有湿地资源,通过生态补水、退耕还湿(林、草)、封滩育草、鸟类栖息地保护、湿地污染治理等工程,科学修复退化湿地,构建生态系统稳定、功能突出、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黄河湿地生态带。

  前段时间,太行山森林步道的开通,为民众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走进森林的条件。而森林步道沿线串联起了很多风景名胜区,也让不少涉足其中的人大呼过瘾。仿照森林步道,黄河中央湿地公园内,也将配套建一条生态休闲服务走廊。

  走廊的重要节点,将建设一批具有住宿、餐饮、医疗等基本功能的生态休闲服务区,结合传统文化活动、工艺品、有机食品、养生保健产品、培育塑造差异化品牌。湿地公园将被建设成为郑州大都市区休闲旅游度假区、中原地区高端生态旅游目的地。

  按照初步规划,生态休闲服务走廊将在巩义市康店镇赵沟、巩义市河洛镇井沟、巩义市河洛镇沙峪沟、荥阳市王村镇孤柏嘴、荥阳市高村乡刘沟、荥阳市广武镇桃花峪、惠济区南裹头、惠济区花园口、郑州高新区杨桥、中牟县雁鸣湖等生态休闲服务长廊的重要节点建立生态休闲服务区。

  服务区结合传统文化活动、工艺品、有机食品、养生保健产品、培育塑造差异化品牌,提供文化体验、休闲养生、康复理疗等服务,成为打造中原地区高档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项目。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这里还将建设成为全国湿地保护与利用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黄河历史文化体验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通讯员蔡彦玲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