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保障“舌尖安全”

2019-11-23 17:45: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通过监控直播平台,消费者在餐厅就餐时可实时查看餐厅加工烹饪间、专用操作场所、清洗消毒间等监控画面……日前,在鹤壁市淇滨区几家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让人眼前一亮,切实感受到该项工程的优越性。

【河南供稿】河南鹤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保障“舌尖安全”

厨房管理透明化 摄影 刘倩倩

  厨房环境、食品加工过程一目了然

  在淇滨区黄河路一家饭店的大厅里,一个电子屏幕颇为吸引人,凉菜间、面点间、切配间等操作间的实况都展示在屏幕上。“我通过‘舌尖安全网’App选的这家饭店,可以看见做饭过程,放心。”淇滨区市民刘海涛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展示“舌尖安全网”App,通过这个App,可以看到淇滨区的“互联网+明厨亮灶”饭店,并且能直播厨房实况。

  刘海涛兴奋地说:“以前饭店厨房都是藏着掖着,现在饭店将厨房晒出来,消费者可以比一比哪家饭店更干净,然后做出选择。”有些食客对“互联网+明厨亮灶”不了解,听了商家介绍后纷纷点赞。

  该饭店负责人介绍,“明厨亮灶”工程中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将厨房环境及食品加工过程实时对外展示。“‘互联网+明厨亮灶’不仅可以吸引消费者选择我们的饭店,还能促进我们进一步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最近我们饭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了。”他说。

【河南供稿】河南鹤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保障“舌尖安全”

通过手机可以看厨房实况 摄影 刘倩倩

  “互联网+明厨亮灶” 覆盖全市城区中小学

  通过“舌尖安全网”App,人们还看到鹤壁市实验学校、鹤壁市淇滨中学、淇滨区福源中学等中小学的厨房、餐厅实况。

  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冰洋介绍,“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明厨亮灶”工程的一部分,“互联网+明厨亮灶”把餐饮服务单位厨房的摄像头通过网络专线接入“舌尖安全网”平台,消费者、学生家长等人可以随时查看食品加工状况。

  “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宗旨,在全市范围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在全市城区中小学已达到100%的覆盖率。”刘冰洋介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既可以促进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约束从业人员行为,同时为消费者呈现了可视化的后厨环境和操作场景。

  在鹤壁科达学校,一个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厨房、餐厅不同角度的实况。“通过这个电子屏幕可以看到25个页面,实现了厨房、餐厅无死角直播。”该校后勤部部长柴达说,学校在厨房、餐厅共安装了25个摄像头,学生、家长、老师可以通过电子屏幕看到饭菜加工过程。

【河南供稿】河南鹤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保障“舌尖安全”

幼儿园孩子们的就餐环境干净整洁 摄影 刘倩倩

  “阳光厨房”让百姓更放心

  在鹤壁市嵩山路一家幼儿园,居民在校门口就能看到直播厨房实况的电子屏幕。“孩子们马上要吃饭了,厨师正在准备饭菜,家长通过电子屏幕、手机App可以看到准备情况。”该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毕利芳介绍,“明厨亮灶”的内容很丰富,有可以看直播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有定期厨房开放日,还有阳光公示、家长陪餐等。

【河南供稿】河南鹤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 保障“舌尖安全”

鹤壁市老年公寓几位老人围着电子屏幕看厨师做饭 摄影 刘倩倩

  在鹤壁市老年公寓,几位老人围着电子屏幕看厨师准备晚餐。83岁的高春岭说:“以前的厨房是闲人免进,现在的厨房安上了摄像头、上了网,孩子们说他们在家就能看厨师做饭,看我们吃饭,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管理部门操心、服务部门尽心,我们老百姓就安心。”

  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景让介绍说,在“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中,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餐饮安全问题,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等科技手段,把过去闲人免进的厨房改造成人人可看的“阳光厨房”,实现“阳光操作”。(文 刘倩倩 安建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