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鹤壁市优化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15:27: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10月下旬,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先进省辖市的决定》,鹤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中紧跟郑州、洛阳,取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偏居豫北的小城鹤壁,缘何能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中实现弯道超车?

  “省政府于今年9月专门针对鹤壁出台指导意见,支持我们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营商环境是必要条件,唯有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不断聚集,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11月21日,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说。

  今年以来,鹤壁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市成立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明确专职人员负责营商环境建设日常工作;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和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考评体系、权重占到10%,每季度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考核评价。

  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发展状况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鹤壁市推出“3+N”系列政策,为重点企业发放量身定制的综合服务包并配备169名“一对一”的服务管家,建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和市直相关部门联系分包100家重点企业等相关制度。

  自去年12月成为全市首批派驻企业的服务管家以来,鹤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国库支付中心主任马宝龙每周都要在处理完单位公务后,马不停蹄赶往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仕佳的上市工作还有啥难点?新建厂房项目的推进还有啥障碍?”他在开车的路上时常要“过一遍电影”。

  “不能让干啥就干啥,要立足企业长远发展,把企业当成‘家’来经营,多出谋划策,帮忙但不添乱。”对马宝龙而言,企业比家更像家。

  通过派驻一线服务管家,鹤壁市共帮助176家服务企业协调解决资金、市场、用电、环保、用工、手续办理等问题439个。目前,该市市场主体已超过1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613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此外,鹤壁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把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机制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目前,该市923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和一网通办率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模式,实现了土地摘牌即可开工。

  “围绕创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标准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持续开展好政务服务提升、公平市场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政商关系提升、法治社会建设五项行动,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目标。”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表示。(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