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

2019-11-27 16:54: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1月25日上午,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单位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32所高校的43个智库提交展示成果132项。河南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33个省直单位应邀参会,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

【河南供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

发布会现场 供图 黄河科技学院

  会议分为开幕式、成果发布、研讨总结三个阶段。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主持。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代表承办方致辞,指出组织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统一发布成果能产生多种效应,既是智库单位智库成果的发布与展示,也是各个高校智库建设成效的检阅与交流,更是高校智库与实际部门的直接对接与互动。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发表讲话,强调这次成果发布会是发挥高校智库联盟“联”的优势,探索新型智库更好服务现实需要的一种尝试,希望联盟各个成员单位以本次成果发布会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多组织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前沿性的联合攻关活动。

【河南供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发表讲话 供图 黄河科技学院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发表讲话,对高校智库联盟发展和智库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管智库的原则;二是积极发挥资政建言功能,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三是要在引导社会舆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务实管用的应用型研究。  

  智库成果发布在两个发布厅同时举行。第一发布厅主要发布经济类智库研究成果,第二发布厅主要发布其他领域智库研究成果。两个发布厅各分为两个单元发布成果,共有41位智库专家做了发言交流。

  发布会第三阶段为研讨与总结,由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主持。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发言,她以对焦作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调研为基础,认为焦作市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群关系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巨大的国家治理效能。河南省商务厅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发言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注重本地智库的建设,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吸纳好本地智库的智慧。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陈立喜发言,建议智库不仅仅要研创产品,更要重视制度创新与机制创新,包括智库内部的创新、智库联盟的创新以及全省智库发展的创新。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处长唐正清发言认为,表示省自然资源厅愿意就一些关键问题如沿黄生态经济带等,与高校智库专家一起努力,共同开展研究与合作。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调研员、省高校智库联盟政治指导员魏军发言,就智库联盟下一步工作谈了设想,包括抓紧推出相关文件,即智库建设的方案和智库建设评价办法;开展评选品牌智库活动;设立智库课题;推动此类发布会制度化、常态化;扩大“联”的范围;扩大联盟理事单位等。

【河南供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

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总结发言 供图 黄河科技学院

  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发布会标志着河南省高校智库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具体表现在:一是全省高校智库的第一次成果展示和交流,是全省高校智库建设成效的检阅;二是全省高校智库的第一次全面亮相,标志着河南高校智库建设走向高端、走向联合、走向协同、走向开放;三是智库与实际工作部门面对面的对接和交流,有利于破解智库建设的难题和瓶颈制约。喻新安提出,希望把智库联盟做实一点,成果发布要常态化;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多个智库参与的专门委员会开展协同攻关;拟开展高校品牌智库建设行动,争取用几年时间,推动若干智库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智库。

  在会场外面的走廊上,展示了40家智库单位的成果,来自省直单位的参会人员表示了对智库成果的极大兴趣。根据会议安排,他们根据需要选取了相应的成果。他们表示,智库与政府部门的直接对接非常有意义,期望今后加强与高校智库的联系,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供稿 黄河科技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