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中心城区累计建成200个小游园 让市民畅享“绿色福利”

2019-11-29 09:27: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洛阳中心城区累计建成200个小游园,让市民畅享“绿色福利” 推窗见绿 开门见园

  “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天天都能看到绿色美景,心情很好。”11月27日,在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街东溪游园,市民徐跃峰告诉记者。

  漫步该游园,满目翠绿,碧波荡漾。沿渠而建的游园建有拱桥、平桥,形成游园环路;亲水步道上鸢尾、红叶李等植物错落有致。时值初冬,前来游园运动健身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市民在家门口畅享“绿色福利”,得益于洛阳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街头游园建设。“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将每年50处小游园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和街头公园绿地,打造15分钟生态休闲圈,为市民营造便捷、舒适、优美的绿色公共活动空间。

  定鼎门街东溪游园是今年洛阳市新建小游园的一个代表。今年年初,洛阳市计划新建游园50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56.12公顷,截至目前,50处小游园已全部建成。2016年以来,洛阳市中心城区已新建、扩建和改造小游园200个。随着越来越多的小游园建成投用,更多市民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生态福利。

  “如果带小孩过来,可以到‘阳光沙滩’玩耍;年轻人可以到篮球场、足球场来场球赛;逛累了还能到‘活力驿站’看看书……”伊水游园附近小区的居民给路过的行人讲起了“游园攻略”。总面积约360亩的伊水游园求是段,是伊河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游园给群众带来了娱乐、休闲的便利,也给城市面貌带来了“点石成金”的变化。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建成的小游园,既有伊水游园这样的‘大工程’,也有小巧玲珑的。如涧西区攻克老旧城区选址难题,在人流集中区域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联盟路小游园,设计精巧、利用率高,满足了附近群众健身休闲的需求。”

  经过几年的实践,洛阳市小游园建设如今更加科学、便民,选址多在人流量大的区域,游园功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还配套了城市书房、体育活动空间、公厕等,为市民营造了更加便捷、舒适、优美的绿色公共活动空间,真正实现生态惠民。同时,洛阳市小游园建设以植物造景为主,通过植物合理配置,打造四季特色鲜明的园林景观;将历史文化融入园林建筑、景观小品的设计和建设,充分展示游园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风貌。

  此外,洛阳市还依托“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将游园建设与河渠治理结合起来,改善滨河环境,着力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总体目标。

  “200个小游园星罗棋布,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的游园建设还将在“提质”上下功夫,在园内铺装透水、透气的环保型材料,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此外,游园选址将向居民密集区域倾斜,让更多的市民畅享家门口的“绿色福利”。(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胡惠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