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鄢陵县:将党建主责与脱贫攻坚主业深度融合

2019-12-04 16:54: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秋玲书记到俺村后,不但给俺村修了路、建了文化中心和健身广场,还帮俺村引进了项目,帮村民致了富。张书记真是扶贫路上的‘花木兰’啊。”近日,在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后张村,提起该村“第一书记”张秋玲,该村村民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张秋玲是鄢陵县审计局农社股股长,2015年8月至2018年3月,她先后两次在鄢陵县张桥镇后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入驻该村后,张秋玲立即走访村民,了解村情。

  针对贫困户,“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要求,张秋玲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要多条腿走路。该村与鄢陵县明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鄢陵县西许林国花卉苗木基地签订产业扶贫协议,通过劳动力转移和免费提供果苗技术等合作,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与鄢陵县福泰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走金融扶贫之路,通过企贷企用的方式,为全村贫困户每年分红;争取项目,建设金杜仲幼苗培育基地,走村集体经济扶贫增收之路,基地年收益的60%归贫困户所有;动员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后张村之变,是鄢陵县以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的生动写照。

  为调动各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鄢陵县注重在脱贫一线锤炼队伍,表彰和奖励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并优先提拔重用。今年以来,该县有26名派驻村“第一书记”被提拔重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如何让贫困村的“家底”厚实起来?鄢陵出台了《关于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贫困村采用党支部带头、入股分红、资源出租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百花齐放”;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合力,鄢陵动员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汇聚。目前,222家规模企业,在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共带动152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163户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3家花木企业吸纳入股贫困户956户,流转土地8000多亩,每户年亩产收益6000余元;40多个景区景点吸纳贫困户就业537人,带动发展农家乐28家,实现了贫困群众依靠生态旅游产业增收致富;全县3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脱贫5388户2343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3%降至0.86%。(文 郑法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