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马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高铁:用心用情帮扶

2019-12-04 14:35: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作为马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知道自己肩上扛的份量,只有怀揣真情,心系群众,苦干实干,才能不负使命,赢得群众认可。”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留山镇马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高铁表示。

  带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2017年5月,高铁被南召县审计局派驻到留山镇马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培育富民主导产业,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入手,让昔日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马湾村是深山贫困村,山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高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民意调查,走访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按照组织程序配齐配强村班子。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商议,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实用技术和扶贫政策,着力提升村干部党员素质。

  高铁主张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决策,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增进了团结,消除了隔阂,赢得了民心。在精准识别动态调整中,他协助村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新识别20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公布后,群众反响很好。

  高铁倡议每一位党员结对帮带一户贫困户,亮身份、定任务、定责任,当好扶贫宣传员和战斗员,动员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会战。自此,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1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2名优秀青年成为培养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支部靠拢。

  培育产业——精准施策稳增收

  村里山多地少,产业不明晰。高铁驻村以来,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调研,决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动员村民发展桂花、月季、五角枫、辛夷等苗木花卉;邀请林业专家开展培训,传授栽培嫁接技术。目前全村发展苗木500多亩,户户都有苗圃地,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2017年7月,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德现为上项目发愁,高铁主动和他一起去外地考察“取经”后,决定种下1亩的月季。之后,高铁又帮助赵德现到外地学习月季嫁接技术,并培育出多色月季花,附加值实现倍增。2018年,赵德现赚了3万多元;2019年,赵德现牵头建起月季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种植面积扩大到80多亩。高铁帮助赵德现申请小额贷款,为他配备电脑,利用电商平台对外销售苗木花卉,目前已销售65万元,群众致富有了“靠山”。

  在全县“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高铁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在马湾村建设28个香菇大棚,配齐了必要种植加工设施;以托管方式交给种植合作社经营,种植15万袋香菇,村集体年收入增加3万元;吸纳2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每户年增收4000元。 高铁结合马湾村资源丰富特点,发展富民产业,动员深山区的村民种植木耳,栽种连翘、辛夷,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

  “志智”双扶——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高铁把群众事当家事,把百姓视为亲人。他通过争取项目、协调资金,使村里路硬化了,自来水接通了,卫生室启用了,文化广场建成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庄变干净变美了……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变化,让马湾村村民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高铁倡议村两委开展志智双扶活动,组织评选“五好家庭”、“致富模范户”、“孝善光荣户”、“脱贫标兵户”,利用“爱心超市”积分兑现奖品,激发村民依靠双手勤劳致富、追求文明生活的内生动力,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文 王小军 廖涛 马万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