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19-12-09 17:49: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9年以来,信阳市场监管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信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探索开展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一体化监管和“抽检分离”模式,不断提升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信阳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首要职责,着力创新监管机制,实施分类监管,强化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工业产品质量管控的靶向性和有效性。该局强化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督促企业签定质量安全责任书,建立完善进货查验及销售台账等制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强化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推行“6S”规范化管理,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实施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开展证后全覆盖现场检查;强化危化品及包装物质量安全,指导督促建立以第一责任人为中枢的责任体系,将安全质量标准化纳入企业基础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及关键风险点的排查控制能力;强化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突出儿童、老年等特殊群体用品以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日用杂品、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新兴消费品监管。

  信阳市场监管局综合应用风险管理、分类监管、监督抽查、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证后监管等手段,全面加强风险监测监管,对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等5大类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2家玩具生产企业、117家商超和批发市场;加大对防护服生产企业、危险品生产企业有较大风险强制性标准产品、质量不稳定区域性产品和有潜在危害产品的现场检查和抽查力度;开展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互联网+监管”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鼓励企业采用商品条码实现全链条产品可追溯。

  信阳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生产许可证申报程序和环节,实施全程网上申报;加强指导和培训,出台《信阳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相应的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提供范本,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不断深化讲座、约谈、警示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宣传活动,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推动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产品质量安全多元共治格局。(文 朱少德 司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