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举行 签约36个项目

2019-12-11 09:25: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举行 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415亿元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举行 签约36个项目

12月3日,河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马子占摄

  12月3日,河南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

  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海能达公司、深圳航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中兴网信科技等企业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等机构代表交流负责人在内,共约300人出席了当天的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达成3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415亿元,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

  一

  为什么要在深圳举行?对标最前沿。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地带,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深圳正在从经济特区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合作,对于依托大湾区世界制造中心和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积极承接高水平产业转移,引进高端项目和创新企业,打造优势特色产业,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

  粤港澳和河南的经贸往来有多频密?

  是河南省重要的经贸伙伴。

  河南省与广东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城市综合体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2018年,豫粤合作项目共4691个,广东企业实际投入河南8472亿元,约占河南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15%。

  香港是我省最大吸收外资来源地,多年来吸收港资占全省利用外资的六成以上。香港在河南共设立企业6200多家,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000亿美元。香港也是我省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的主要地区,已有27家河南企业在香港上市。

  河南非常重视与港澳的经贸交流,多年来在港澳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与港澳企业家春茗活动、河南省情及项目推介等活动,组团参加在港澳举办的国际投资贸易活动,豫港澳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不断深化。

  三

  河南推介了什么?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现场推介时说,希望将河南的优势与大湾区的产业优势、科技优势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当下的河南,持续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全面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河南不断去掉“剩”的,拉长“短”的,扩大“优”的,着眼战略需求和前沿先机,重点培育10个新兴产业。

  具体说:力争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建成郑州50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尼龙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力争经过3—5年努力,新型显示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形成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联动发展格局;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仪器仪表等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500亿元;面向未来发展5G产业、建设在全国有影响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

  同时,河南大力开展高效种养、绿色食品、建筑装配、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旅游、健康养老、能源、电子信息、豫酒、卷烟等12个产业转型发展行动,成效正在显现。

  粤港澳大湾区最快融入全球市场体系,正在加快打造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和高地。

  河南以上这些充满活力和潜力的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为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开辟了新领域,拓展了新空间。河南将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

  四

  谁参加了此次活动?

  除了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45家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河南有国家级经开区9个,省级经开区20个。各经开区竞相发展,郑州经开区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物流、装备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漯河经开区形成了食品及配套、液压科技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鹤壁经开区光分路器芯片占国内市场80%、全球市场的60%,金属镁综合加工能力全国第一;许昌经开区是中西部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电力装备基地;长垣经开区起重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70%,有“长垣停产、全国缺货”之说;临颍经开区休闲食品日产量居全国之首;长葛经开区是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生产基地,年产量超过世界其余各国总和;商丘经开区环保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80%,智能电网在线监测产品占有率70%;武陟经开区是全国最大的医药针剂生产基地,工业制动器产量占全国的50%。

  虽然整体上看,河南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与大湾区相比还有差距,但应该说有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政策支持有力,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