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2万个镁合金轮毂何以出口德国

2019-12-12 09:41: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万个镁合金轮毂何以出口德国——许昌“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引金融“活水”润民营企业

  开栏的话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立足当前抓好“六稳”。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今起开设专栏,报道我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六稳”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展现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创业的热情,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生动故事。

  12月11日上午10时,看着满载1200个镁合金汽车轮毂的车队驶离厂区,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垚转身返回生产车间。“这批货运往德国,是为大众高尔夫GTI汽车量身定制的。对方催得急,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他说。

  此时的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一块块熔炼后的镁合金锭在机器人的精准操控下,经过机械加工、涂装、包装等工序,“蝶变”成为一个个时尚美观的镁合金汽车轮毂。迄今,德威科技的镁合金轮毂对德出口数量已达2万个。

  一家地处中原腹地的民营企业,何以让“中国造”镁合金轮毂在德国扬美名?

  孙中垚的回答解开了记者的疑惑:一方面,镁合金轮毂质量上乘,且比普通轮毂轻1/3,可以大大降低废气排放量和燃油成本;另一方面,解决了融资难题,公司得以轻装上阵进军国际市场。

  当初,企业有技术,产品有销路,可资金匮乏却让孙中垚觉得“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让他感动的是,在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市委书记胡五岳牵线搭桥,当地金融工作局上门服务,促成许昌农商银行提供5000万元的股权抵押贷款,使德威科技在上马新的生产线后拿下德国奔驰、大众等汽车巨头的订单,总货值达5亿元。

  民营经济是许昌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贡献了全市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新增就业。但不少民营企业也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出现了“融资难”、担保链风险等问题。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2018年10月,许昌市委、市政府启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

  “关键在于引金融‘活水’,润民营经济。”胡五岳表示,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就是要“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推动许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旺能环保与农行许昌分行达成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美特桥架等企业先后获得6笔共2.7亿元调贷资金……许昌市政府当好“红娘”,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等方式,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资金之“渴”。

  与“融资难”相比,一些民营企业深陷担保链的泥潭难以自拔。河南沃正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现代化农机生产企业,却因担保链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得知该公司遇到的困难后,许昌市委、市政府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最终使难题有效化解。公司董事长刘少林动情地说:“‘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摘掉了我们头上的‘金箍’,让我们能够放下心、迈开步,一心做大企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施以来,许昌市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2615个,已办结2476个,办结率达94.7%;已组织1400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实现融资136.5亿元;68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逐步化解,重新焕发活力。(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