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党员干部带支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19-12-12 11:35: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开展的全县“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南召县财政局长谭天德倡导实行支部共建活动。该局机关党支部和所帮扶的马市坪乡黄土岭村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指导完善村级组织生活制度,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设岗定责,落实深化了绩效考核、代办服务、群众评议等10余项工作制度,建强了村级组织堡垒。通过机关党建资源下沉,机关党员辐射带动,村级党组织各项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村级组织战斗力、号召力得到显著提升。黄土岭村被评为全县“党建示范村”,村支部书记被评为“标兵党支部书记”。

  “通过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增进了支部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补强精神之钙;村级组织强筋健骨、‘造血生津’,支部增强了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了‘党员有收获,支部有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现在党支部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支部一呼百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谭天德高兴地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召县深化“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县乡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选派310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行政村(社区)党支部,共建班子、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实现“机关党员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农村发展见实效”的目的。

  南召县利用帮扶干部站位高、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优势,为农村党支部把脉问诊、疏通筋络、强身健体,重点解决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阵地建设不到位,服务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县乡帮扶干部到所分包的农村基层党支部参加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活动,为农村党员上主题党课,重点讲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方面政策知识。截至目前,该县开展集中学习交流960次,上党课310场。帮带干部积极参与村级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班子,协助乡镇党委选配“两委”干部85人,培养后备干部671人,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6个,从而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村级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办事中心,有效地巩固了农村支部战斗堡垒,把全县基层党组织建成一座钢铁长城。

  该县帮带干部广泛组织开展抓企业家、抓经济能人、抓致富能手、抓优势农户活动,帮助村级发展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针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帮扶干部立足实际,综合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帮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制定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唱“山歌”,念“林经”,探索出“林+苗”、“林+果”、“林+药”、“林+菌”、“林+游”、“林+禽”、“林+蚕”等“林+N”产业扶贫模式,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共帮助村级组织新上致富项目174个,19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南召县帮扶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每月驻村3天以上,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县乡结对干部带领基层党支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围绕住房难、行路难、看病难、读书难、饮水难和最低生活保障“五难一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7600余个。县里设立服务群众专项基金,每村拨付专项基金2万元,采取“村账乡监”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开展干群联心活动,做到难有人帮、事有人管,增进干群“鱼水之情”。

  该县帮扶干部还协助村支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聘请党校讲师、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脱贫“明星”,利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大讲堂、致富大比武,不仅增强群众创业就业技能,而且用先进的理论、优秀的文化武装群众头脑,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激活致富内生动力。全县设置爱心屋、爱心超市、爱心捐赠室242个;开展“好媳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等群众性评选活动313次。(文 王小军 廖涛 常德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