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刘春霞:回乡创业天地宽 女子撑起那片天

2019-12-16 16:10:54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专题-滚动】鲁山县刘春霞:回乡创业天地宽 女子撑起那片天

  大河网讯:12月14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关西庄村西边一处简易大棚房内,48岁的刘春霞正在给牛儿喂水喝。“这个女的不简单,从2017年初的5头牛、2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3头牛、100多只羊,现在总资产不下50万元。”陪同参观的该村第一书记蒋国伟介绍道。

  刘春霞的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辛辛苦苦挣钱养家,把一双儿女拉扯大。她原先在郑州一家饭店打工,打发闺女出嫁后,想到儿子也外出务工了,自己年纪大了,已经适应不了城市打工的快节奏生活了,就回到了老家创业。

  关西村位于磙子营乡南部,全村 303 户 1287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24 户 73 人。村民主要种植大田作物小麦和玉米,每年产生的秸秆很多,适合发展规模养殖业。

  2017年初,刘春霞首批买回来5头牛(有牛犊也有母牛),20只山羊,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为了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她特意在村西头的一处空地上建起了几间简易房和大棚房。她一边看养殖方面的书籍,从书中学习技术,一边还向村里有养牛羊经验的老人请教,很快掌握了养殖牛羊的技术。

  刘春霞还建起了一座氨化青贮池,在秋麦两季大量收购农作物秸秆储存。“村里的贫困户梁鲁林、杨国亮、许中喜等几个人都过来帮忙,把麦秸和玉米秆拉到她的养殖场里,粉碎后贮存起来,秋麦两季下来每人都能收入2000多元,她这个养殖场也没少给村里的脱贫攻坚做贡献。村里人都说人家春霞是个有本事的人,(干事创业)比有些大老爷们还强。”关西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说。(蔡长伟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