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钢渣“闷”起来散尘“零”排放

2019-12-18 11:39:2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河南日报讯:作为一种炼钢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长期以来,如何处理钢渣一直是让钢铁行业“头疼”的难题。热泼、水淬、常压热闷等传统方法,不仅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低,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扬尘,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12月17日,记者从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项目成功调试运行,这是全省首套、目前最先进的钢渣处理装备,正常运转情况下可基本实现散尘“零”排放。

  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项目运行后,炼钢转炉钢渣由轨道车辆直接送至初轧系统,炉渣经过打水降温、破碎碾压后,被送进巨大的“热闷罐”,在高温高压下自动分离,整个处理过程在密闭环境下完成。

  与同行业其他钢渣处理方式相比,该项目优势显著。项目将热闷时间由10小时缩短至2-3小时,大大提高了钢渣处理效率;自动化水平高,减少了人力成本。同时,“热闷”后的钢渣粉化率高,其资源利用率提高至90%,便于后续钢渣加工磁选,降低钢渣加工运营费用。

  “我们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先后完成除尘设施提标改造、料场全封闭、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等20个环保提升项目,年污染物减排近7000吨。”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伟表示,他们将继续瞄准行业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全流程减排能力,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安阳观察记者张龙飞 通讯员高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