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献策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19-12-18 11:07:4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郑州日报讯:昨日下午,作为2019国际智慧城市峰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水利、生态、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围绕郑州在下一阶段发展中如何担当好黄河安澜示范,生态保护标杆,文化自信地标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建言献策。

  那么,郑州市想要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着力点?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磊表示,黄河流域从“人进沙退”到长治久安,从遗产保护到彰显文化时代价值,从脱贫攻坚到全面高质量发展,这一历程将是这一时期向世界注入中国力量,输出中国智慧,彰显中国高度的伟大壮举。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支持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郑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郑州的先行作用、引领作用、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将成为黄河沿线发展的战略支点,国家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引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为国际“大河治理”“文化传播”“创新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全面回答“国家使命、黄河战略、郑州作为”这一命题。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田世民建议,黄河郑州段可以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标准去打造。田世民说,郑州紧邻黄河,近些年黄河防洪方面与以前比有所缓解,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生态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生态保护主要是保护黄河的河道、流域。郑州可以沿着黄河的河道水系,打造高品位的生态经济带和生态廊道,这里的空间非常适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彭绪庶以《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水资源效率型城市发展战略》为题,从历史维度分享了人类对大河自然规律的认识,并对新时期,“人河”关系作出深入剖析。他说,郑州是一个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城市,而郑州要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要发展,人口要发展,土地要发展,这些都要用水。他建议郑州调节用水结构。“对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结构进行调整,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实现水资源效益的提高。同时,提高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的利用,这样才能更好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正高级研究员、产业部处长马庆斌认为,从黄河流域来看,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可以作为未来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业平台和增长极。在这个基础上,把中部地区中原城市群的人口、产业向郑州聚集。聚集之后,以郑州为中心向外辐射,把周边的卫星城市带动起来,形成一个真正的郑州都市圈,从而实现协同发展、良性发展。他还建议,以郑州为中心的都市圈, 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角度,对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进行高质量的重固。“比如把一些研发型、总部,面向世界的销售环节、展示环节放在郑州,很多的制造环节、加工环节放到其他城市,这样既减少了郑州人口和房价的压力,同时又提升了郑州在价值链产业链中的水平。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既要中心城市发展起来,推动我们经济的增长,变成一个增长极,同时也要保护其他片区的粮食、生态等方面的安全。”(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董艳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