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2019-12-19 13:10:0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平顶山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时空尽在“掌握”城市“触手”可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河南日报讯:扫一扫二维码,便可查看露天矿山的全景图;轻轻点一点鼠标,便可查询矿山的矿业权信息、空间分布情况。今后,足不出户,平顶山130余处矿山信息即可“了如指掌”。12月16日,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验收,平顶山市成为全省首个建成并运行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国家试点城市。

  据介绍,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是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设计框架中的时空基础设施,由自然资源部指导建设,全国有50多个试点城市,我省郑州市、平顶山市入选。

  作为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市,平顶山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工作,着力绘就智慧鹰城时空大数据数字蓝图,建成了包含基础地理信息、新型时空数据、智能感知数据等7大类400余小类、横跨13个部门的时空大数据资源池,并接入公交、水利、环保、气象、公安等多类物联网实时感知数据以及空间化企业法人数据20余万条、近5年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一图互融,为助推平顶山成为全省信息化和大数据工程建设的先进示范区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介绍,依托平顶山市IDC大数据中心环境支撑,平顶山以统一的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体系,分别在自然资源专网、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时空信息政务服务平台和空间信息惠民公众平台,同时面向自然资源管理、政务管理和社会公众三个方向提供时空大数据和云平台服务。

  数据赋能,智绘鹰城。“平台汇聚了全域自然资源和规划现状、管控、管理和社会经济类数据,形成统一的自然资源‘一张图’,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底板’与‘底线’。”该项目负责人李鹏介绍,仅该项目发布的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地理国情调查监测以及近五年的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等成果数据,图斑数量就超过300万个,即点即查、按需调用,在平顶山市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总规编制、三线调整等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还有力保障了全市2500余个村庄规划“一书两图”的编制工作,高效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该项目政务时空信息平台按照“一个部门统建、全部门共享”的服务模式,让城市成为可触摸可感知的数字实体,20多个部门、单位的政务空间大数据在这里汇聚和分享,让部门管理、网上审批、业务协同有了统一的市县一体化公共平台。

  此外,在服务社会公众方面,该项目创建了信息惠民微信公众号,提供全景鹰城、便民地图和精准发布三项功能,将可公开的政务空间信息、生活信息推送到百姓手机上,让信息多跑路,为百姓精准服务。(记者 张建新 赵力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宏怡)

  新闻1+1

  5G智慧红绿灯亮相许昌

  河南日报讯:上一轮红灯时长90秒,下一轮红灯时长却变成了60秒,每个周期红绿灯的时间并不相同……12月18日14时许,许昌市魏文路与尚德路交叉口的车流量虽大,可在能“察言观色”的红绿灯信号灯指示下,车辆有序通行,道路畅通无阻。

  “这里应用的就是5G智慧红绿灯系统,它‘外表’普通,却有一个聪明的‘脑袋’。”在不远处的北邮许昌基地控制中心,项目负责人王鲁晗博士介绍,一般的信号灯控制系统都是提前设定好的,遇到上下班高峰期容易出现交通拥堵,基于5G技术的智慧红绿灯系统,通过智能感知设备和控制系统,能全天候精准测算车道上的动态车流量,自动调配红绿灯时长,从而最大限度减少道路资源浪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据介绍,这是全省首个应用于实际生活的5G智慧红绿灯系统,也是北邮许昌基地的第11个5G应用落地项目。

  2017年以来,许昌市先后投入上亿元配套资金,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北邮许昌基地,初步形成了涵盖5G三大实验场景,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实景化、实用化5G综合应用平台。他们与许继电气、森源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应用研究,推动了一批5G技术成果在许昌落地。(记者 董学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