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45家博物馆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

2019-12-24 09:19:02  来源:新华社  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郑州12月23日电: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23日在河南省会郑州成立,沿黄九省区45家博物馆将携手共讲黄河故事,联合推出黄河文明系列巡回展,担当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使命。

  “博物馆丰富的文物藏品,承载着沿黄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当天召开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讨会”上表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将系统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黄河文化价值体系。

  “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我国八大古都五个在黄河流域,闻名世界的四大发明均诞生于黄河流域,王朝、文字、丝绸之路、大运河等华夏文明的不同载体和结晶,在黄河流域诞生并薪火相传。”关强说。

  成立仪式上,45家博物馆馆长集体表决通过了联盟首批成员候选单位及《联盟章程》,推选河南博物院为联盟首届召集单位,每两年进行一次召集单位换届选举。

  该联盟是在国家文物局和黄河流域九省区文物局指导下,由河南博物院提出倡议,与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的。

  联盟首届召集单位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联盟将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不断挖掘和揭示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和创意等方面调整思路、提升水平,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桂娟 李文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