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睢阳区: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美丽新画卷

2019-12-25 11:02:37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9_b

农民们正忙着采摘这些致富的“宝葫芦”

  冒着蒙蒙冬雨,商丘市睢阳区闫集镇夏庄村的“奶油哥”郭科学正在草莓园里除草摘草莓,他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政府发展近郊农业这个增收点,他规模化发展草莓种植,最多每天有2000人从商丘市区和周边村镇赶来摘草莓,算下来,每亩能挣五六万块钱。作为一个农民,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就要回报国家,“下一步,我要铆足干劲,争取多种地、种好地,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

  睢阳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深入推进“一心两廊三区四轴”乡村振兴战略,将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转化为让睢阳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培育富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隆冬时节,走进该区高辛镇武刘村瓜蒌种植基地,只见藤蔓金黄,一个个青色、黄色的瓜篓格外耀眼,农民们正忙着采摘这些致富的“宝葫芦”。该镇农民李学起通过“订单农业”种植了96亩瓜蒌,目前已进入盛产期,预计今年亩收入达到5000多元,并且带动周边群众开始种植瓜蒌。

  在睢阳区,很多农民都和李学起一样,通过培育和壮大经济作物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该区大力实施“四优四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郭村土豆、李口西瓜、娄店芦笋、坞墙食用菌、临河店勒马花生、宋集烟叶等特色农作物规模化种植,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商丘生态食品产业园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正本清源、宏星牧业、河南牧原、万象面粉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紧跟时代步伐,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开展农业大数据应用,支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支农宝等农村电商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

  加大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在宋集镇林场村,一条条

  水泥公路干净平坦,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直立两旁,一幅幅墙体彩绘艺术气息浓厚,一个个红砖青瓦叠垒的小花坛就势散布于房前屋后,路口的标识牌除了告诉你脚下小路的名字,还指示着村史馆、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的方向。

  该区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坚持以农旅融合、全域旅游为导向,以垃圾治理、丰绿增水、文明建设和公共设施提升为重点,不断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实施了以道路提升、河道治理、村庄净化等工作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

  同时,积极挖掘乡村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村史馆、文化墙和文化徽标,体现一村一韵、一乡一特色。实施造林3万亩,改造提升高速、国道两侧防护林,绿化村庄,做到乔灌结合、林果结合、三季有花、两季有果。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301个行政村也正像林场村一样,正在悄然变化着。

  抓好长效机制,倡树文明新风

  “镇里敲锣打鼓给俺发了奖,谁见我都要竖大拇指,我觉得脸上有光,以后要努力做得更好。”毛堌堆镇“好媳妇”代表孙玉玲笑着说。

  为让一盏盏道德明灯照亮更大的一方天地,睢阳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表彰活动,为道德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大力推崇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让美德善行根植人心,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利用“一约四会”,破除封建迷信,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最美新娘”和“新乡贤”等评选活动,倡树孝悌和睦家风。同时,培育特色文化村,把特色文化村打造成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切实将道德模范树立成榜样,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凝聚正能量,为建设“富美睢阳”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商丘市睢阳区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积跬步而致千里,在“大有可为的土地上”精耕细作,绘就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精彩画卷,把“睢阳绚丽篇章”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陈萌萌 通讯员侯博沈志远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