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2019-12-27 16:45: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平顶山市郏县龙山街道以“党建+”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并在引领社区治理中将“以居民群众为中心”作为服务的根基,不断织密着“针脚”。

  “党建+阵地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力

  “这面墙上写着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还有入党宣誓墙,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走廊里有党建标语、宣传图片,一楼是便民服务中心,院里还有党建宣传栏。这里不仅是我们进行党员教育、开展党内活动的‘红色家园’,更是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温馨港湾。”12月18日,在大观堂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徐金刚说。

  在龙山街道,像大观堂社区这样规划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社区共有9个。近年来,龙山街道坚持每年打造2个党建示范点,逐年对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近两年又新建了3个党建主题广场,给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打造党建精品道路21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

  “党建+网格管理”,扩大组织覆盖面

  近日,在东关街社区柳巷路口,网格员李亚辉戴着袖标巡查卫生状况。李亚辉说,空闲的时候,他经常到分包的网格内到处转转,看看哪儿的卫生不够干净,看看哪儿有“三堆”没及时清理。自己经常转转,与群众唠唠嗑,才能真正了解居民实际生活和所需所想,才能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结合各社区情况,龙山街道将全街道划分为55个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由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一村一警”组成的“一长三员”,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网格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知识传播辅导员、美化环境建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五大员”,实现“社情民意有人问,百姓诉求有人应”,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党建+精细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以前放学时候接孩子,校门口堵得一塌糊涂。现在,大家都来帮忙疏导交通,畅通多了。”12月18日下午,接孩子的王先生说。郏县第一实验中学校长秦占顺说:“南街社区的‘两委’干部放学高峰期主动到校门口疏导交通,慢慢带动一些家长志愿者加入其中,现在车流量虽然很大,但却井然有序。”

  这是共驻共建给第一实验中学带来的“福利”。提起共驻共建,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志强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社区的共驻共建单位真不赖,城关镇卫生院为党建主题广场捐助了阅报栏、雕塑,第一实验中学为周末书画课堂捐助了笔墨纸砚,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汇演的节目都是各单位提供的。”

  每周四下午,在郏县街头巷尾、游园广场,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义务打扫卫生的身影,这是各支部在开展“清洁家园、党员先行”活动。在党员的带领下,党员家属、社区群众纷纷加入其中,环境美了靓了,群众生活舒心了。(文 丁需学 朱艳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