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转正

2019-12-27 09:13: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候鸟变留鸟 青头潜鸭恋民权 包括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在内的我省1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转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7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5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28_b

秋水湖上,一处处鱼塘早已荒废,干枯的荷叶、芦荻、野草,纵横交错着,为各种鸟类提供着绝佳的藏身之地。相较于其他鸟类,青头潜鸭最为警觉,尽管放轻了脚步,屏住了呼吸,但相隔数十米甚至百米,它们听到动静,就扑闪着翅膀飞到天上去了。摄影爱好者陈海供图

  全球仅有1000只左右的青头潜鸭,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86只。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河南省的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队伍在不断壮大。河南省林业局介绍,河南省林州淇淅河、民权黄河故道、泌阳铜山湖等12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与此同时,河南省林业局同意新密洧水河等24处湿地开展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种群]

  最多的时候达到186只青头潜鸭在这里不神秘

  12月25日,天色阴沉,雾气浓重,冬意凛冽,万木凋零,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却蕴含着勃勃的生机。

  这里,是芦荻的天地,它们萧瑟着传送着风声。这里,是野鸭的天堂,它们群居着,享受着悠闲。这里,也是省内青头潜鸭数量最多的栖息地。青头潜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仅有1000只左右。而在这里最多的一次,就有186只青头潜鸭被监测到。前几年,青头潜鸭的数量,也不过是几十只。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马超,是土生土长的黄河故道岸边人,他有幸见证了这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植物的逐渐丰富。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先后来到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寻觅青头潜鸭的踪迹,试图捕捉它们别致的身影。

  “青头潜鸭的腹部是白色的,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这是它们比较明显的特征。”随行的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指点说。

  半个小时不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一行已经发现了五六十只青头潜鸭。而更多的青头潜鸭,还潜藏在芦苇深处,水草丛中,在那儿悠然地觅食和休憩。

  [变化]

  青头潜鸭从候鸟变成留鸟把这当成栖息地和繁殖地

  马超,也是一名典型的摄影“发烧友”。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见证了青头潜鸭由候鸟变成留鸟的一个历程。

  今年9月7日,中国青头潜鸭保护工作组和市政府新闻办、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在民权县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2019年在湿地公园发现青头潜鸭的繁殖地,证实“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在他的镜头里,清晰记录了青头潜鸭筑巢、产卵、孵蛋、出壳等过程。“栖息地和繁殖地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在当地筑巢繁殖。”马超说,仅他记录的窝巢就有7个。有个别是弃巢,有一些被蛇和老鼠侵占,鸟蛋也被侵吞,只有极个别的成功孵育,雏鸟被成鸟带出窝巢。

  由候鸟到留鸟,也就意味着青头潜鸭把这里当成了长久居住的家园。到了春暖花开时,它们不再飞回更远的北方,飞回它们曾经的繁殖地了。马超说,青头潜鸭的生活习性比较有特点,每年8月至来年3月是群居生活,往往是几十只在一个地方栖息。但过了3月,天气暖和了,它们开始分开生活,一般是两只、三只,多的时候四只,但基本上是一个雌鸭,后面跟着几个雄鸭,通过竞争后,形成一雌一雄的组合。

  [环境]

  各种野鸭达到了上万只国家二级以上鸟类比例高达18.1%

  黄河,把曾经的一段历史,留在了这片土地上。虽然水面不复阔大,水势不复浩荡,但高耸的河堤,宽阔的河床,茫茫的水面,依稀还能看到黄河的浩荡与澎湃。

  民权黄河故道,是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改道遗留下来的旧河槽,今属淮河水系,长52.4公里,水面平均宽约1000米,平均水深3米,是民权及商丘市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这里的故道,由库塘、水产养殖场及其相连其间的永久性河道等湿地类型组成。能看到连片的滩涂,水草茂密的坑塘,还能看到广阔的水面,清澈的河水,以及各种鸟类。

  有并不怕人的骨顶鸡,有孤芳自赏的白鹭,有三两翻飞的苍鹭,有体型稍大的赤麻鸭,有数百只凑在一起的螺纹鸭。“这里是野鸭的天堂,粗略统计,各种野鸭的数量有上万只。”马超说。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杰说,为给野生动植物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分类管理。其中,湿地保育区由秋水湖、龙泽湖及其连接其间的河流湿地组成,规划面积1156.4公顷,占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的50.20%。

  通过监测和普查工作,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观测到鸟类有15目46科14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危级)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黑鹳、白枕鹤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普通鵟、白琵鹭、灰鹤、红隼、纵纹腹小鸮等23种,比例高达18.1%。仅鸟类这一项,和前几年相比,就增加了1目9科30种。

  [计划]

  河南省1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转正24处湿地公园成为省级试点

  民权黄河故道,已经成为青头潜鸭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目前,民权黄河古道湿地,正式申请加入“东亚—澳大拉西亚迁飞区保护网络(EAAFP-FSN)”和“国际重要湿地”。若申报成功,这里将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

  建立湿地公园是河南省当前湿地保护的重要抓手,是各地林业生态建设重点打造的亮点工程和民生工程。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河南省林州淇淅河、民权黄河故道、泌阳铜山湖等12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它们分别是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淅川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邓州湍河国家湿地公园、泌阳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睢县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唐河国家湿地公园、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项城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息县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

  这也意味着,全省35个国家湿地公园里(含试点),已经有21处通过验收,国家湿地公园“队伍”进一步壮大。而根据《河南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河南省将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942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

  除了国家湿地公园,河南省省级湿地公园“家庭成员”也在不断扩充。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新密洧水河省级湿地公园、开封柳园口黄河省级湿地公园第24个省级湿地公园项目通过审批。届时,河南省的湿地公园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记者张琮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