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一条“空中丝路”腾飞一座城

2019-12-31 09:14:58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 一条“空中丝路”腾飞一座城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53篇,人民网记者带你感受“空中丝绸之路”的魅力。这是我国内陆第一条成熟的“空中通道”,拥有中部第一的货物吞吐量。

【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

双鹤湖中央公园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政办供图

  头天手机下单,隔天就能收到来自荷兰的新鲜郁金香。一朵鲜花的旅程,勾勒出一条“全球—郑州—全国”的贸易轨迹,折射着河南郑州这座内陆城市连天接地、买卖全球的澎湃活力。

  胸襟向天开,心近海自来。10年前,郑州还不曾起降过全货运飞机,2018年这里国际货运量已紧跟北上广跃居全国第四,开通货运航线34条,通航城市40个,货运总量跻身全球60强。

  改变,来自于一条连通欧亚的“空中丝绸之路”。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当年6月,“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路”正式架起。

  “我们开始担心无货可拉,结果发展远远超出预期。”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说,短短五年时间,“空中丝路”由郑州、卢森堡两点一线增加至14个城市,航线覆盖三大洲23个国家近200座城市。“空中丝路”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愿景。

  郑州、卢森堡,相隔万里,如今正越靠越近。

  起飞、降落,每周40架次货机往返两地。一起一落间,亚欧大陆多出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中国和欧洲,借此紧密联系在一起,年均运输十多万吨货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